年輕主管如何帶領資深下屬?訣竅:開會時專注「喝一杯水」

正念與職場
2020.09.12
作者|陳德中(台灣正念工坊執行長)
 

2017年就任的法國總統艾曼紐.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當選時他正好40歲;2017年,奧地利出現最年輕的31歲總理庫爾茨(Sebastian Kurtz),在他出任總理之前,27歲就當上奧國外交部長,也是歐盟最年輕的外交部長;芬蘭總理桑娜.馬林(Sanna Marin)於2019年出任,當年也才34歲,是芬蘭史上最年輕的總理。

這些年輕領導者躍上國際政治舞台,他們究竟是如何跨越世代贏得大家的支持?如果沒有足夠的領導力,是不可能帶領著一個國家向前邁進。

人不是物品,無法管理,而是要用領導的方式來帶領。

領導就是影響力,是一種讓人樂於追隨你的能力,當你有辦法讓人心服口服地跟著你,不用多說,他們自然就會因著你而展現務實的行動力。反之,如果部屬無法對你心悅誠服,那麼,充其量你只是握有他考績生殺大權的人,他做好份內該做的事,只要不犯錯就好,他並不會表現出積極的態度與企圖。

因此,年輕的你如果想要展現領導力,請記得:那和年紀無關,重點在於你能否發揮影響力,成為部屬心中值得追隨的典範。

別填滿所有時間,要適時停頓

一般認為,在年長者眼裡,最受不了年輕人的,不外乎不穩重、毛毛躁躁、經歷太少,所以才有「嘴上無毛,辦事不牢」這樣的諺語。如果能跟著本書的引導學習正念,奠定紮實的正念基本功,慢慢就能消解前輩們的定見,進而感受到你的從容。

首先,當與較年長的部屬開會時,講話不要急,要能夠一邊表達、一邊聽見自己的聲音,聽聽自己說了些什麼,並且適時停頓,不要害怕在空白時,別人會插你的話。當你願意和寂靜共處,反而能把安定的空間釋放出來。

甚至有時候,開會時的討論過於激動,也先別急著加入,也許喝杯水、專注在這杯水上,並且在吞下這口水時,好好感受水流經喉嚨的感覺。或者你也可以留意腳底板與地板的接觸面。若你坐著,就留意臀部與椅墊之間的接觸感是否穩定;若是站著,則感受腳踏實地。

當你整個心回到身體裡面,去感覺自己,整個人就會完完全全在這空間裡跟大家在一起,不只讓自己安定,其他的人也會跟著安定下來。

最後,你有沒有跟部屬們連結?
你有對你的團隊真誠地關心嗎?
無論他們的年齡?

我們不須假裝自己很厲害,只須真心誠意、放下身段去瞭解同仁們真正的需要。

能否知道部屬們的需求,關鍵在於你要與他們連結。唯有這麼做,你才會依他們所需要的方式去關心他們,而且最重要的是,你也能懂得如何把團隊成員放在適當的位置。

最後再一次提醒:領導他人,重點不是年紀,而在於你是怎樣的人?

出處:《正念領導力》悅知文化出版(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