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西方到東方:MBSR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正念減壓核心基礎
2020.07.23
作者|陳德中(台灣正念工坊執行長)

我們先用幾分鐘感覺你的呼吸、你的身體、你的心。
現在呼吸是進?還是出?
現在肩膀是聳起的?緊繃的?還是放鬆的?
現在的心情是焦慮的?擔心的?舒服的?
讓我們把身體交給你的椅子,把心交給你的身體。
我們在做的就是調心(Tune the mind)。

Mind the gap!留心!

火車站會寫「留心月台間隙 Mind the gap !」Mind是留心、注意,Mindfulness可翻譯為留心、覺照、覺關、內觀、正念,巴利文原文寫作Sati (念)。中文字裡,「念」是由「今」與「心」組成,正念是一種有意識地、不加評判地對當下的覺察;就是心在此時此刻,心在當下。

正念的起源是醫院裡受慢性疼痛折磨的病人們。

有三成的病人可藉由麻醉藥完全改善疼痛,另外四成可部分改善,剩下的三成病人,他們的慢性疼痛不管如何都無法獲得緩解。卡巴金博士(Jon kabat-zinn, Ph.D.)結合東方禪修與西方科學研究,創設了正念減壓法(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 MBSR)。參與正念課程後,疼痛指數出現了顯著變化,病人說:我很痛,但是我不再痛苦。

Painful, but not suffering.

卡巴金開始在全球推廣正念,希望讓更多人知道正念減壓的智慧。台灣的正念減壓,也在陳德中老師的帶領下,從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開始,到全台各大醫院,就連企業界、教育界、心理界也陸續加入,可說是遍地開花、繁花盛開!

正念提供一條簡單有力的路徑,讓我們從問題中脫身,聯繫上自己的智慧和生命力,重新掌握生命的方向和品質,包括家庭中的人我關係,跟工作、世界和這個星球的關係,最主要的,是我們跟自己的關係。
──喬・卡巴金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