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己告別,是為了與自己重逢

學員心得與課程花絮
2020.10.07
作者|黃淑錦老師(《像青蛙坐定》、《正念的感官覺醒》譯者)

2019年三月的第一個週末,我參加了自己的告別式,帶領者是羅耀明博士,政大東社的英孝學長強力推薦。聽說我是新加坡本地第一個報名的。是啊,我盼了盼,從去年盼到了今年,可是卻沒想到盼來的是一場告別式,而且是自己的告別式。

我三十歲參加過母親的告別式、四十歲參加父親的告別式,因為父母親高齡產女,所以我較一般人年輕接觸老病死亡的議題。生命裡面有很多深刻動人,甚至是不足為外人道的辛苦學習,都是在父母臨終的那段時光。恰恰在工作坊之前,政大友人的FB頁面上,一個僅有過一面之緣的髮型設計師在例行跑步中,突然離開人世,我看看中年的自己,那些屬於別人的故事,家人的故事,沒想到會在這場工作坊中,逐漸整合為自己終將面對的練習題。

兩天的工作坊,第二天進入高潮,我們化為失事飛機裏的乘客,為即將到來的死亡或重生,而準備。我們模擬死前想要做的事,我至今仍記得進入死亡前的幾口呼吸,發現即使曾經正念呼吸練習,卻從來沒有像此刻這麼真實感受到呼吸的重要,生命如此恩典,卻從來沒有好好呼吸過,又怎麼說是好好活過?我不禁留下了懺悔的眼淚。接著,我們被引導去自己的告別式,突然百感交加,恍若隔世……。手中緊握的,此刻又怎能留著呢?順勢放下,就只是這樣。因為太震撼了,更多是沉默的背景和龐大的安靜,經過沉澱消化,方有餘力,絮語殘留剝落的剎那思維畫面。

說也奇怪,我十分享受這樣的停頓和安靜,我感覺被更大維度的愛所包圍。從來沒有一個工作坊像這樣靠近死亡的體驗,二天無時無刻充滿臨在的陪伴體驗,從「腦」落到「心」的學習,幾乎校正了我生命的刻度,而且持續滋養著我,以及同我一起參加的M。很多學習都是用盡腦力、費勁心力的,正念工作坊當然除外,而這場工作坊,如果用薩提爾的冰山來說,幾乎是不費力的一致性,直探冰山底層:資源、渴望、自我價值和靈性連結。從腦落到心,隨時隨地和自己、和他人、和這個世界、更高的存在連結。這其實是更強大的正念體驗,而不費力的來源,除了本來具足的存有,也是耀明老師經驗豐富卻又單純、由衷、全然臨在地陪伴,一個正念具足的行者,讓人安心不費力地經歷這些「舉重若輕」的類劇場體驗。

生死,究竟是在呼吸之間?還是一念之間呢?

耀明老師的這個工作坊堪比儀式劇場,是我經歷過最深刻最觸動的。工作坊結束之後,M更放鬆自在,我某些糾結的情緒念頭,更容易轉化了,而且整個影響跟著進入之後的SE工作坊裡,我可以感覺到自己自在許多,踩在地板上的重量,更紮實了。

最好的此時此刻,迎來最好的學習。

註:以上內容為黃淑錦老師參與羅耀明老師帶領的「正念生死學」工作坊之心得分享。

【黃淑錦老師介紹】
  • 政治大學英語系畢業,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創作碩士,美國邁阿密大學戲劇碩士。
  • 參加過MBSR創始人喬․卡巴金在韓國的工作坊,美國和北京的七日專訓,以及Mindful Schools的課程訓練與台灣正念學學會培訓。
  • 參與正念書籍的翻譯與引導練習如:《像青蛙坐定》《正念的感官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