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越忙,越是需要找回與自身的連結──專訪張振興老師

學員心得與課程花絮
2020.07.16
採訪撰稿|黃梓晴

「生活忙碌,心卻茫然。」


曾在大型公司任職中高階主管的張振興老師,早上八點出門,晚上九點回家,他享有優渥的薪水、握有幾億的廣告預算、過著人人稱羨的人生,但外在的財富不會讓內在的空虛減少,他失去了與內在自我的聯繫,他並不快樂。

他想起了自己熱愛的身心靈領域。準備留學美國期間,在圖書館內他翻開厚厚的托福單字書,背英文單字,沒過多久他打起瞌睡。但是一翻開張老師月刊,月刊彷彿有種魔力吸引著他,越讀越起勁,他把前年、大前年的月刊都翻出來閱讀。

留美期間,他開始靜坐,靜坐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畢業後他持續探索到國際禪修中心學習止觀。年輕的他知道自己的天命,但是家人的反對說服他相信,自己不可能完成天命。

他踏入職場,努力工作,年年獲得加薪,但是他總覺得內在的空虛如黑洞般不斷擴大。久未謀面的小學朋友送的一本身心靈的書,宛如柴火,點燃他的熱情。他想起熱情所在。於是,他想人生只有一次,要在四十歲之前,完成最後的願望:學習禪修。他下定決心離開職場、跟隨渴望、開始禪修。他持續不斷禪修多年,止語靜心一萬小時。

「從禪修到正念,受教於西方知名大師鮑伯・史鐸( Bob Stahl)。」

振興老師到馬來西亞分享禪修時,學員向他提到正念。他了解到原來東方的禪修經卡巴金萃取出精髓,開設了正念減壓八周課程,而這樣的正念課程風靡歐美。為此,他到了美國麻省大學醫學院正念中心向西方知名大師鮑伯・史鐸( Bob Stahl) 學習,成為美國麻大正念減壓合格教師。鮑伯・史鐸為麻大頂尖正念師資之一,融合東方禪修與西方正念的資深正念實踐者。他與鮑伯・史鐸老師交情很好,老師到台灣,他們經常一起吃飯,連其他同學都忌妒。

成為了正念老師後,振興老師將他的餘生投入正念,經常向學校、企業、社會人士介紹正念,包含台灣彪馬(PUMA)、金士頓科技(Kingston)、國防部、長庚醫院等。他說:「當了正念老師,我的收入不及原本的十分之一,甚至為了拿到正念相關認證花了幾十萬,但我很快樂。」

振興老師透過正念,將覺察帶入日常生活,與當下的體驗密切相處,他擁有充分的時間與自己相處,找回了與內在的連結。

我們忙到食不知味、寢不遑安,我們忘記與身心連結、與心情連結、與念頭連結,忘記好好活過每一天,那份單純的喜悅。「從呼吸著手,重新找回與身體的連結。」吸口氣,現在,又是個新的開始。再吸一口氣,現在,跟上一口是完全不同的。「吃出幸福的滋味。」吃飯時,欣賞食物的色澤,了解到食物是農夫辛苦摘種,懷著感恩的心,放下手機,品嘗食物的味道,細細咀嚼,感受食物滑過喉嚨的感覺。正念,是體驗當下,將專注力放在自己身上,覺察身體、心情、念頭,走入內在,一場與自我的約會。

?認識張振興老師請點我
?張振興老師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