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減壓 (MBSR) 師資培訓

連按兩下置入圖片

「有一個主要需將正念帶入主流社會的理由,那就是,要在我們的生活與文化中減緩苦難,並促發更大的悲憫與智慧。」

--正念減壓(MBSR)創始人   卡巴金博士
 

我們的正念減壓 (MBSR) 師資培訓系統:


符合國際標準的培訓系統

傳承自當年的美國麻州大學,並與接續的布朗大學正念中心等保持一貫的國際標準路徑 (了解正念減壓師資培訓之歷史與傳承)


創始人授權的國際認證師資
卡巴金博士親自認證與授權的雙培訓導師,獨一無二的教學陣容


正念減壓教學的核心資源和典藏心法
理論架構、實務技巧、修練方法、補充資訊,階段性擴充你的內/外在資源庫


團體力量的專屬互助社群
同儕互助協力和分享資源,老師親自提點指導

清晰的教學途徑,精深的思維建立,和你一起由內而外開展信心和慈心,為自己和他人帶來更好的生活。

正念減壓 (MBSR) 師資培訓認證路徑
( MBSR 創始人卡巴金博士授權師培體系)

正念減壓 (MBSR) 師資培訓認證路徑

台灣正念工坊的正念減壓師資培訓,是經由卡巴金博士授權所發展出的體系。

在培訓架構上,我們奠基於國際脈絡,傳承當年的美國麻州大學正念中心,並與接續的美國布朗大學正念中心等保持一貫的國際標準路徑(正念減壓師資培訓之歷史與傳承可見此)

總學程時長大約兩年,一個循環後會再開另個循環,常態開設。

 

此外,本體系亦獲得美國史丹佛大學之正念項目(學程)(註1)承認銜接資格
在本體系完成第一及第二模塊後,將有資格接軌到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精神與行為科學系整合醫學中心正念項目(學程)(註2) 之後續模塊及認證流程,亦即本體系以中文指導第一及第二模塊已得到該正念項目(學程)之承認(正念項目(學程)由童慧琦博士主持)。
註1: 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精神與行為科學系整合醫學中心正念項目(學程)
註2: Mindfulness Program, Center for Integrative Medicine, Department of Psychiatry & Behavioral Sciences, School of Medicine, Stanford University

參加正念減壓師資培訓有什麼條件嗎?

在預備條件階段 (Prerequisites)中,我們會需要你:  

師資培訓這條學習路上會包含什麼?

第一模塊:正念減壓師資基石 (MBSR Foundations)

第一模塊:正念減壓師資基石


▍第一模塊培訓任務:

  1. 受訓學員將以參加者暨觀察者的角色,再度完整走過MBSR八週/五日的所有課程堂數。
  2. 每堂過後導師將講解此堂背後的原理原則 (rationale),學員們須研討與瞭解每堂課的正念練習引導、學員團體動力與教師觀點選擇。
  3. 精熟MBSR的課程架構及理論基礎,並對正念教師所需的教學技能有初步認識。
 
下屆第一模塊之時間為 2025 年第四季,並以【實體教學】形式授課,若您有意願想朝正念減壓師資邁進,請點選後方連結前往登記報名意願點此前往報名意願登記表

第二模塊:進階教學訓練 (Teacher Advancement Intensive)


第二模塊:進階教學訓練 (Teacher Advancement Intensive)

*本訓練僅接受已完成第一模塊,並領有結業證明者報名。

▍第二模塊培訓任務:

  1. 正念練習引導帶領
  2. MBSR課程各種概念理論講解
  3. 團體動力 / 探詢 / 問答 之能力
  4. 七天培訓中亦包含1.5天靜修營,並指導如何帶領一日靜修


目前這屆第二模塊時間為 2024/10/7~13,僅接受完成第一模塊者申請報名。
 

第三模塊:研討工作坊+成長團體 (Workshop & Group)


第三模塊:研討工作坊+成長團體 (Workshop & Group)

*本訓練僅接受已完成第二模塊,並領有結業證明者報名。

第三模塊培訓任務:

  1. 受訓準師資須首次試教一次非正式的正念減壓課程。
  2. 藉由初嘗帶領八週課程的經驗,建構帶領的基礎能力,探詢課堂中的各項主題,並體驗開課會遇到的狀況與議題。
  3. 同時於成長團體中與同儕切磋交流互相學習,並獲得導師的提點指導。
  4. 為下模塊的正式八週試教做足準備,更進一步地往優秀的正念師資邁進。
 
 
第四模塊:個別督導 (Individual Supervision)

第四模塊:個別督導 (Individual Supervision)
*此訓練僅接受完成第三模塊者報名,由於是一對一模式,受訓者可按照自身情況與進度提出申請。

第四模塊培訓任務:

  1. 受訓準師資將在督導的引導下,準備好下一堂課,並仔細檢視上一堂課。
  2. 觀察課堂上發生的種種經驗,並覺察自身教學之心路歷程。
  3. 受訓者有任何教學上的疑問,都可運用此一對一的完整時間向督導老師提出,並獲得量身訂做的輔導與教練
  4. 督導老師也可能依照受訓者個別狀況給予進階研讀或練習的建議。
  5. 至此階段已完成正念減壓師資培訓所有模塊,距成為認證師資就剩最後一步了。


 

審核認證 (Teacher Certification Review)

審核認證 (Teacher Certification Review)
*僅限四個模塊全部通過後,方可正式提交認證申請。

從送審到通過可能會經過幾個月,而這也是重要的學習歷程:

  1. 透過整理教學資料,對曾帶的試教課程進行回顧、反思與調整。
  2. 審閱者也將根據資料,與準師資們者展開深度溝通
  3. 有些準師資們可能會直接被認證通過,有些可能會被邀請再調整教學方式或素材、或再多增加些學習(如工作坊/團體、督導、止語靜修)或經驗(如再多試教一次八週課程)。


無論如何,導師們都是希望培育出一位真正優秀的正念減壓師資,以不辜負創始人卡巴金博士對我們的信任。

 

補充:止語靜修/禪修營要求

除了完成以上各模塊外,正念減壓(MBSR)認證師資必須參加過至少三次的止語靜修/禪修營,且其中至少一次需落在第一模塊到提交認證之間,以讓準師資們在正念修行上有更深度的親身體會:

  • 在「審核認證」階段前須完成至少三次(未完成三次者不具提交認證申請資格)
  • 未開始師資培訓前就參加過的靜修/禪修營均可算入,但所有人從第一模塊到提交認證前都需參加至少一次
  • 如同預備條件,最好第一模塊之前就能先參加過一次,但若來不及者亦可在第一模塊後安排時間參加(至認證申請前須完成三次)
  • 每次靜修/禪修營的要求如下:
  1. 五日(含以上),即至少五天四夜
  2. 實體,需過夜
  3. 全程靜默止語、不用3C,但可跟指導老師對話/請益
  4. 有老師全程帶領
  5. 選擇參考:https://www.mindfulnesscenter.tw/blog/retreat-info
 

拿到認證後,你可以擁有這些:



正式的正念減壓 MBSR 師資證書
全部審核完成並通過後,你將獲得台灣正念工坊所頒發的師資證書,正式成為一位正念減壓認證師資(Certified 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 (MBSR) Teacher)。


於台灣正念工坊的官方平台露出
凡成為正式的認證師資,我們會將你的名單正式呈現於台灣正念工坊專屬網頁中,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你。


享有台灣正念工坊限定資源
我們會為師資們永久保留專屬的私密社群,隨時都可在群組內相互尋求支持和指引;另外,我們也會視需求彈性提供課程資源的更新版,讓師資們參考使用。


有機會成為各大組織/企業的合作夥伴
台灣正念工坊是全台最多機關、組織和企業的正念訓練合作品牌,當您成為我們的合格認證師資後,你也有機會成為我們在媒合講師時的口袋名單。



--
下屆第一模塊之時間為 2025 年第四季,並以【實體教學】形式授課,若您有意願想朝正念減壓師資邁進,請點選後方連結前往登記報名意願點此前往報名意願登記表
--
 

創始人親自認證授權的國際專業師資

台灣正念工坊的正念減壓師資培訓,是由卡巴金博士親自認證的三位中文師培導師來帶領,其中兩位主要帶領者為陳德中老師和溫宗堃老師,另一位童慧琦老師則參與部分授課。(詳見關於正念師資)
 
正念減壓師資培訓講師 陳德中老師

陳德中老師

  • 台灣正念工坊 執行長
  • 正念減壓(MBSR)認證導師與培訓師 (MBSR創始人卡巴金認證)
  • Search Inside Yourself (SIY) 認證師資 (SIY領導力學院認證)
  • 首位正念減壓(MBSR)引進台灣醫學與企業體系者
  •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心理諮商碩士
  • 衛福部諮商心理師執照


▍著作:

《正念減壓的訓練》
《正念領導力》
 

正念減壓師資培訓講師 溫宗堃老師

溫宗堃老師

  • 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助理教授
  • 正念減壓(MBSR)認證導師與培訓師 (MBSR創始人卡巴金認證)
  • 臺灣正念發展協會前理事長
  • 卡巴金博士〈關於MBSR 的起源、善巧方便與地圖問題的一些思考〉、〈《正念減壓教學者手冊》序〉中文譯者、《正念減壓初學者手冊》合譯者、《正念的感官覺醒》審閱者


▍著有正念研究論文:

  1. 正念減壓的根源與作用機轉
  2. 西方正念教育概觀
  3. 當代正念課程批判者的雄辯修辭
正念減壓師資培訓講師 童慧琦老師

童慧琦老師

  • 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精神與行為科學系臨床副教授
  • 美國史丹佛整合醫學中心正念學程主任
  • 正念減壓(MBSR)認證導師與培訓師 (MBSR創始人卡巴金認證)


▍作品:

  1. 卡巴金正念減壓經典《多舛的生命》合譯者
  2. 卡巴金夫婦正念養育經典《正念父母心》譯者
  3. 馬克·威廉姆斯等正念認知療法經典《穿越抑鬱的正念之道》合譯者
  4. 《日益親近》譯者(亞隆原著)
  5. 《津巴多口述史》合譯者
  
  正念減壓師資培訓證書

↑創始人卡巴金博士授權正念減壓(MBSR)師資培訓之親筆簽名證書 (左:陳德中老師|中:溫宗堃老師|右:童慧琦老師)
 

誰適合參與這套培訓課程?

想深度學習正念者
希望能從正念減壓的架構中,更清楚課程的原理與背景知識,以進一步提升自己對正念的理解。


對正念減壓的推廣有意願者
當代的正念具科學實證背景,因此一般大眾的接受度較高,且學習架構清晰,對現代人的情緒、專注力和身心健康都有顯著的效益,非常適合一般人學習。


有助人的願景者
正念的培養可以幫助人們減少批判,帶著客觀視角來重新看待自己和周遭的人事物,因此可以從源頭讓人減少痛苦和壓力。


--

下屆第一模塊之時間為 2025 年第四季,並以【實體教學】形式授課,若您有意願想朝正念減壓師資邁進,請點選下方按鈕前往報名點此前往報名頁面

--

參考資訊: 正念減壓(MBSR)師資培訓學程費用一覽表


台灣正念工坊的正念減壓師資培訓的總學程費用僅約美國同等課程之1/3
【上述圖表中的費用為最新資料,以 2023/4 美金匯率 30.6 計算,未來會依實際狀況更新並彈性調整 (包括台灣與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