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SR的科學與實踐

正念減壓核心基礎
2020.07.23

作者|凌憬峯醫師(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榮民總醫院磁振造影科主治醫師)

正念Mindfulness可以改變大腦。

近十年來關於正念的醫學論文蓬勃的發展,正念的療效獲得醫界的支持。從大腦的核磁共振影像來看,學習正念,使大腦的神經網絡更加緻密,大腦的工作效率和專注力提升;掌管同理心的腦區變得更發達;管理記憶的海馬迴、扣帶迴體積增加了;讓人產生焦慮和恐懼的杏仁核,在學習正念後,變得穩定且降低了情緒刺激。腦波圖檢查則發現,瑜伽士在修行時,產生了巨大同步震盪的伽傌波,讓研究者誤以為機器壞掉,以為是癲癇發作了!伽傌波是一種廣大、全景式對當下的覺知。瑜伽士的神經迴路可以瞬間放在所選定的區域,甚至大腦年齡檢測上,瑜伽士的大腦比實際年齡年輕了十歲左右!

大腦產生了實質的改變,甚至變年輕了。

不僅是瑜伽士,在剛剛開始禪修的人身上也能發現改變。影像、腦波圖、大腦產生實質的改變、甚至變年輕了!專注力、同理心、正面感受的神經迴路連結增加了,在以「自我」為中心的腦區活性減少,而且更能對受苦之人產生情緒共鳴,更準備隨時伸出援手、關注他人。因此鼓勵各位初學者,即使在每一次的練習中分心了,我們要做的就只是把心溫和地帶回來,即使整個時間裡除了帶心回來,甚麼也沒做,就算心每次都跑開,這些時間也不會白費。再經由持續的練習,大腦將產生實質的改變。最後期許諸位,為自己練心,持續訓練內心;為眾人立命,生命的轉化,為素質求改變,使大腦產生實質的改變;為萬世開太平,以達人類永續的幸福。

?認識凌憬峯醫師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