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減壓 (MBSR) 八週課程 學員心得 |陳德中老師 (2022年)

學員心得與課程花絮
2022.05.07
正念減壓 (MBSR) 八週課程 學員心得 |陳德中老師 (2022年)

柯仁傑

在上這門課之前,自己覺得生活壓力很大,身體很累、很不舒服,可是卻沒有好的方式來解決。有試過去上體適能的課,有幫助但是還是覺得有些地方怪怪的。

在上了幾次 (正念減壓) 課後,我發現到我不懂自己,不知道自己身體、心理上的狀況,沒有好好的靜下心來,去覺察、去探索自己

之前只是外在的放鬆,現在則是掀開外殼,直接去接觸那個原本應該認識的自己。(雖然) 不是說看到就等於解決,但是至少了解那個被遺忘的人,有那些事情發生在他身上,這是好的開始。知道了以後,才能做出判斷下一步要怎麼處理。

正念減壓 (MBSR) 八週課程 學員心得 |陳德中老師 (2022年) - 1

--

王月蔆

雖然一直明白活在當下的重要性,可仍無法避免擔憂未來,懊悔過去。

透過課堂上老師一再的強調,帶領我回到呼吸、回到身體,而紮紮實實經驗到「活在當下」的輕鬆與釋放,這些課堂上學到的正念技巧也順利的融入生活中,每次感到沮喪、悲傷、憤怒時,課堂上的學習帶我回到呼吸、回到身體,使我從痛苦的情境裡釋放出來。

十分謝謝老師及工作同仁,十分謝謝自己報名參加這門課,好寶貴!

正念減壓 (MBSR) 八週課程 學員心得 |陳德中老師 (2022年) - 2

--

陳冠蓉

因緣際會下報名參加此課程,當初只是單純想 (好奇) 知道正念是什麼,學習新事物是我一直熱衷的。

待業中的我利用週三晚上出門蹓達,沒想到收穫的是學會靜心、專注、自療的能力。以前就知道要會認識自己,但沒有接受過正統的引導,常常在認識自己的過程中仍陷霧區。

看不清,越想看清只是越混沌,反而讓自己身心病了。

上天的安排很巧妙,在我渡過焦慮,轉而進入輕度憂鬱時期接觸到冥想,又再來上 (正念減壓) 課,除了藥物的幫助,正念呼吸、正念運動、身體掃描、正念靜坐、正念閱讀都幫我完全康復,也影響了身心生病的家人。

覺察、接受、面對、轉變、允許,好好愛當下的自己,好好享受當下的種種,能活著其實很好。感謝一切一切的發生與安排。謝謝老師。

正念減壓 (MBSR) 八週課程 學員心得 |陳德中老師 (2022年) - 3

--

邱佳怡

這次透過正念學習到一次一事活在當下,讓我印象深刻和受用。

以前我常為過去和未來感到焦慮緊張,影響到自己的心情和睡眠,大腦也一直轉個不停,以前都以為是因為自己的計劃狂,但後來才發現不停的想讓自己沒有休息,甚至無法好好做事。

這次把呼吸找回來,當煩惱時,我會利用呼吸照顧自己,把生活掌握權還給自己,老師的話也會浮現:「沒什麼不得了,沒什麼了不得,過去已過去,未來也還沒來,只需專注於現在的一口呼吸。」

正念減壓 (MBSR) 八週課程 學員心得 |陳德中老師 (2022年) - 4


--

Vicky

剛開始雖然報名了 (正念減壓八週課程),但其實來之前都還在掙扎要不要來?之前曾在家試著聽Youtube的視頻練習,但卻靜不下心。

神奇的是,隨著自己一週一週的來 (上課),發現自己竟也一點點慢慢的改變。跟著老師每週的作業,從5分鐘、15分鐘,再到30分鐘的正念靜坐,自己可以坐得住;從一開始思緒紛飛,到後來可以把專注力自由拉回,(即使注意力) 飛走也能坦然以對。

慢慢的,這些外界紛擾的雜音和自己不再是一體的,我觀察它,與之共處,但不隨之起舞、被其影響。我覺得自己慢慢可以享受這種與自己身體、心靈獨處並相互陪伴的感覺。

正念減壓 (MBSR) 八週課程 學員心得 |陳德中老師 (2022年) - 5

--

盧小姐

◆ 一次一事:
正念→專心→提升效率

◆ 正念飲食:
好好吃東西,細嚼慢嚥,腸胃得到安頓,較不易脹氣。

◆ 正念運動:
專注完成每個動作,提高了運動的完整度及進步。

◆ 正念溝通:
1. 降低老公對婆婆的焦躁、無耐性及包容力。
2. 降低對媽媽的不耐,學著慢慢溝通,耐性也有提升。

◆ 正面思考提升
改善了對自己的過度要求,善待了自己多一點,睡眠品質也改善了一些。

正念減壓 (MBSR) 八週課程 學員心得 |陳德中老師 (2022年) - 6

--

楊小姐

最近陪小朋友讀繪本《好餓好餓的毛毛蟲》,覺得這八週我就像隻毛毛蟲一樣,上課、呼吸觀察、身體掃描、正念yoga、正念溝通,我就像進入了一個新的世界,不斷學習,汲取新的體驗。

每次上課後似乎都更認識了自己,更愛自己一點。

最喜歡老師常講的,過去就過去了,未來的事情還沒有發生,我們現在擁有的,只有當下,每一口呼吸都是新鮮的,都是與眾不同的。

在這八週期間,好朋友、先生都深刻地察覺到我的改變,這讓我很開心,也更有信心、更有動力想繼續我的正念生活。

現在的我還在修練中,期待自己要維持,可以短、不要斷,繼續正念每一天。

愛要及時,謝謝我的每一天,把握每個當下!

正念減壓 (MBSR) 八週課程 學員心得 |陳德中老師 (2022年) - 7

--

虞小姐

這8週課程讓我更清楚了解「正念」!經過老師簡單清楚的帶領,讓我這8週得到身心靈的豐足。

經過每日不斷地練習,讓我的心更平靜、更清楚知道,凡是有念頭飛過,只要清楚覺察、感受與接納就好!

因為自己是屬於自我要求比較高的人,上正念之前對自己比較嚴謹。上完正念後,當遇到事情會用更仁慈的方式面對。

在工作上也是屬於高壓環境,我會運用正念來面對、處理當下的焦慮緊張,或觀呼吸讓自己頭腦清楚判斷與做反應。

體驗了8週課程,期許自己未來能不斷修鍊,運用在生活與工作之中,在幫助人之前,做好專業的準備。

正念減壓 (MBSR) 八週課程 學員心得 |陳德中老師 (2022年) - 8

--

謝小姐

在還沒上正念課前,只要空檔時間就會感到無聊,例如等車、等人、等電梯,不自覺就會煩躁,拿手機出來滑。

上正念課後,這段時間會拿來跟自己好好相處,感受呼吸、身體、身邊的環境,心情比較容易平靜

另外,原本對於聲音也是比較敏感,容易被不喜歡的聲音影響,如下雨、鄰居的噪音、打呼聲,但現在可以用比較客觀的立場去看待這些聲音,與它們共存

正念減壓 (MBSR) 八週課程 學員心得 |陳德中老師 (2022年) - 9

--

陳小姐

很開心自己可以參加這期的課程,課程期間覺得收穫很多,雖然每次自己練習,專注力仍是不夠,會有很多的想法、念頭,但也會想起老師說的,就是個想法念頭而已,再 (把注意力) 拉回來就好。

希望之後也可以持續的進行,可以實踐正念溝通並認識自己的情緒。

不要被情緒綁架,這會是我在這期課程中最棒的收穫。

正念減壓 (MBSR) 八週課程 學員心得 |陳德中老師 (2022年) - 10

--

陳小姐

過去的已經過去,未來還沒有到來,唯有當下,才是我們必須把握的。德中老師每次上課的耳提面命,讓我在家庭、工作、生活中,更懂得覺察自己心裡的情緒、身體的變化,進而一點一滴的放過自己、放過別人。

有一次因工作上的不開心,我一秒鐘情緒上來,立刻怒火中生,大聲嚷嚷,但我也立刻察覺自己身心的變化,如何停損。以前我也許會氣個一兩天吧!

經過正念學習,我拿出紙筆,寫下數十句「我現在在生氣」,然後找出二個玩偶,一隻扮演「生氣的我」、一隻扮演「觀察生氣的我」的我,演得我自己都笑了!

另外,近日我又發現了一招,當我思念一個不該思念的人時,或是氣一個人時,我就拼命的正念呼吸,讓思緒平靜下來。

正念減壓 (MBSR) 八週課程 學員心得 |陳德中老師 (2022年) - 11

--

96先生

從第一堂抗拒上課的心情到每週期待團聚的心情。起初容易因交通擁塞而大發脾氣,影響身邊的人,隨著課程進而能容忍他人插隊等行為。明白一切只是變化的過程,生氣只是一時,有時並不能改變或解決事情。

更能有耐心地去聆聽正對著我說話的人。以前是個沒什麼耐心聽完整句話就反應的急性子,間接影響了不僅是工作、家庭等曾認真對待自己的人。從第一堂聽了老師說的,把自己的注意力給講者,明白不僅僅是眼到、耳到,最重要的是還要「心到」

受益良多,現在更能以更positive的方式與人溝通。

正念減壓 (MBSR) 八週課程 學員心得 |陳德中老師 (2022年) - 11

--

林小姐

1. 腳踏實地:從來沒有認真的感受自己在每天生活中,踏實在土地上的感覺。當老師第一次要我們感受腳踏實地時,內心十分的安心與舒服的跟大地在一起,原來我們可以這麼真實的感受自己的存在。現在每次心有疑問或心情不好時,就會用腳感受自己在大地之上,與地球同在的脈動感,讓自己覺得至少地球用它的方式與我同在。

2. 每天想三件快樂的事:我現在每天都跟我先生彼此分享遇到的三件開心感恩或有趣的事。以前從沒想過,原來可以有那麼多小事情可以讓自己心情變好,其實很多小小的事情,只要願意,它也可以成為我的正念來源、開心的來源。

3. 打坐:以前打坐總覺得又痛、又癢、又痠、又疼、又麻的,原來老師也會耶,老師教我們接納它、涵容它。如同天氣般,其實身體的感受、心情的變化都是一樣的來來去去,我們要用開放的心接受它的到來,歡迎它的到來並接受它的變化,而不是厭惡它、想趕跑它。

正念減壓 (MBSR) 八週課程 學員心得 |陳德中老師 (2022年) - 12

--

林小姐

◆ 呼吸覺察時能獲得平靜感受,有refresh。

◆ 身體掃描總是睡著,但老師的提醒因而不自責,而能安心接納自己的狀態,也在一次次練習中發現自己對身體感受很不敏銳,待持續提升「感覺」。

◆ 很喜歡「是情緒糟,不是你糟」的提醒,慢慢到後期更深刻理解「不貪求舒服的感覺,不急著厭惡不舒服的感覺」,學習更開闊的活在當下和接納。特別喜歡情緒管理-覺察 → 管理這部分的學習。

◆ 剛好服務對象正在讀陳老師的書,一起做正向 (正念) 練習,彼此督促,分享學習心得和提醒,讓泡在憂鬱創傷氛圍中兩年多的我們,第一次感受到有見到陽光的一線生機。

◆ 忙碌工作中能意識慢慢吃飯的美妙。

正念減壓 (MBSR) 八週課程 學員心得 |陳德中老師 (2022年) - 13

--

魏小姐

從公司匆匆趕到正念工坊上課,是這期課程的最後一次。今天和往常一樣德中老師帶著我們靜心靜坐,時間好像比之前還長,不過讓我感到的是自己好像對靜坐越來越熟悉,也不會像之前會覺得腳麻不舒服,找到靜坐的最佳平衡點。

還記得第一、二次來上課,心情感到緊張又興奮,想說一定要學會個什麼「具體」的東西,經過這兩個月的課程,好像越來越知道如何感受及察覺自己身體的變化、情緒來的時候的身體變化,並學習到與它相處。不知不覺中已經進入時常的正念情境,「既來之則安之,感受當下的自己」。

未來我會將正念的想法常應用在生活中,讓自己更加穩定、平靜。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完整的身心靈課程,自己好像又成長了許多,一種不同的進階成長。

謝謝德中老師的帶領,謝謝正念工坊。

正念減壓 (MBSR) 八週課程 學員心得 |陳德中老師 (2022年) -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