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會花絮】正念自我慈悲八週課程

學員心得與課程花絮
2020.07.21

由劉益宏醫師授課,7/25起連續八週的「正念自我慈悲」課程,由於報名人數爆滿,和向隅的朋友們分享上週六(7/18)課程說明會花絮,有興趣的朋友請鎖定台灣正念工坊──全台唯一開設「正念自我慈悲」(MSC)八週課程的正念教育中心,下次報名一定要心靜手快喲^^

劉益宏醫師「正念自我慈悲」授課實況照

*****************************************
說明會日期:2020/07/18(六)18:30-20:30
講座老師:劉益宏醫師
參加學員:正念自我慈悲(MSC)八週課程學員
***************************************** 

?【正念自我慈悲小學堂】
?什麼是「正念自我慈悲(Mindful Self-Compassion)」?
 
「正念」(Mindfulness)是一種人人可學的覺察訓練,對當下的經歷不進行判斷,也就是如實、如是地覺知此時此刻的自己,包括自己的身體感覺、情緒、想法、行爲和經驗。
 

「自我慈悲」(Self-Compassion)是一種生命態度:當面對人生的困難和痛苦時,能帶著善意,溫柔地照顧當下面對困苦的自己。
 

「自我慈悲」是當你遇到困難、遭遇失敗、感到痛苦,或甚至討厭自己時,用像對待你好朋友或親人那樣,以支持和理解的方式善待自己。
 

簡單而言,「正念自我慈悲」(Mindful Self-Compassion)可說是對自己帶著友善溫柔與關愛的正念覺知。
 

?【正念自我慈悲小學堂】
?「何謂慈悲?」
 
我們將同情、同理與慈悲的三者拿來比較,來討論何謂慈悲?
 

同情:是一種上對下的關係,並沒有設身處地為人著想。
 

同理:能夠設身處地,與對方一起感受痛苦,但是助人工作者,如:心理師、醫師、護士等容易感到同理心耗竭。
 

這時候就需要「慈悲」:同理心+友愛=慈悲,慈悲幫助你能夠體會他人的痛苦,卻不至於同理心耗竭,而是以一種友善、慈愛的方式,去幫助受苦的人。
 

所以慈悲可以避免同理心耗竭,又能採取行動幫助受苦的人。
 

?認識劉益宏醫師請點我
?劉益宏醫師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