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疫情中的我們|正念安心減壓系列六影片,陪你好好過生活

正念影片音頻
2021.06.09
正念安心減壓系列影片

在近日嚴峻疫情的考驗下,許多人可能都擔心自己快要滅頂:這股焦慮、害怕、恐懼的浪濤,主要是源自情緒上對未來各種不安的想像。科學研究證實,「正念冥想」能對大腦與免疫功能產生明顯影響,並可帶來正面改變。透過呼吸覺察,學習念念分明,你將能感受自己與身體、想法、情緒、心靈,以及所有人事物的關係。

「正念安心減壓系列影片」由台灣正念工坊邀集正念相關領域的老師們錄製,希望在疫情下以不同方式守護大家的身心,邀請您一起練習,也歡迎您分享^^


▍系列 1:疫情下的減壓練習一正念冥想引導
由台灣正念工坊執行長陳德中老師錄製,時間約13分鐘。在這樣的混亂生活中,我們更需要一個定錨的方式將心穩固下來。邀請你給辛苦的自己一個向內關照的時間,一個與內心在一起的空間。這段冥想時間,是你愛護自己、和自己身心在一起,滋養自己的寶貴時光。


▍系列 2:疫情下的放鬆練習一正念動態伸展
由台灣正念工坊資深顧問,同時也是廣受學員喜愛的「正念減壓MBSR八週課程」師資張振興老師錄製,時間約10分鐘。透過影片中「動態正念」練習,配合呼吸與身體的伸展,能放鬆我們的身體、靈活我們的脊椎,讓身體充滿氧氣與能量,副交感經系統的功能與免疫力也會跟著提升。


▍系列 3:居家運動強身必備一橫膈膜呼吸法
由臺大醫院復健科兼任主治醫師,目前也正進修美國正念減壓(MBSR)師資培訓認證的施玟瑄(Odile) 醫師錄製,時間約5分鐘。在家裡做些簡單的運動,能讓身心保持健康。邀請你在居家運動時一起帶入這套呼吸法,喚醒橫膈膜來幫忙核心肌群強身。


▍系列 4:疫情下的覺知呼吸練習一正念自我慈悲
由台灣正念工坊「正念自我慈悲MSC八週課程」師資劉益宏醫師,同時也是《自我慈悲學堂》創辦人,特別為疫情中的朋友錄製,時間約15分鐘。本練習可以幫助我們回到慈悲與友愛,幫助我們去碰觸焦慮與不安,在靜默中學習聆聽內在的聲音,撫慰內在的憤怒、焦慮與害怕。全然的擁抱這部分的自己,我們會更有信心的迎接每時每刻的光明。


系列 5:疫情下的迷你正念練習一三步驟呼吸空間
由台灣正念工坊「正念認知生活(MBCT-L)八週課程」師資林隆璇老師,同時也是知名音樂人暨製作人,特別為疫情中的朋友錄製,時間約5分鐘。透過「三步驟呼吸空間」,可以培育我們用開放不評價的態度,覺察並探索當下的各種情緒,讓我們不再被自動導航的反應綁架,這樣一個暫停的呼吸空間,切斷了身體與負面情緒間的惡性循環,也幫助我們能夠後退一步看待當下的困境。


系列 6:疫情下的安心練習一正念安頓身心
台灣正念工坊執行長陳德中老師,於去年疫情爆發時特別安排一場直播線上課程【疫情下的安心練習一正念安頓身心】,時間約50分鐘。 影片中特別介紹七種適合「壓力下的身心安頓法」,此方法由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醫學院臨床副教授,亦為卡巴金博士證認的正念減壓導師童慧琦,根據美國退役軍人系統“Take5:Five Minutes to a calm, healthier you.”《花5分鐘:讓身心安頓》翻譯和改編。這些練習不僅可以在重大壓力性事件使用,也可以用來應對日常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