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回失落的幸福感?試試「慈愛冥想」感受溫暖力量!

正念書籍推薦
2021.06.16
善良的練習:慈愛冥想
 
如果你想讓別人快樂,那就練習同情心;如果你希望自己快樂,也要練習同情心。
——達賴喇嘛(Dalai Lama)

同情心是可以擴散出去的,因為這種能力可以透過與他人互動而習得。另一種擴展同情心的有效方法,就是古老傳統所發展出來的冥想技巧。

慈愛冥想是一種源於佛教、古老而美好的核心修行。它簡單到任何人都可以做,即便是年幼的孩子,也可以發願讓他人擁有幸福,例如用祝福或祈禱的方式。

心理學家使用慈愛冥想來發展增強積極情緒的幸福技巧,研究顯示,這種方法可讓各式各樣的人獲益,包括經歷工作壓力、焦慮、抑鬱,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和精神分裂症的人。

這是因為想像和引導對他人的愛和友善,會使你即便遇到困難時也不致於感覺太糟糕。慈愛冥想的目的是由內而外培養同情心。

?這項練習不是專注於痛苦或苦難,而是從你對某物或某人敞開心胸接受愛意、情意和友善的感覺開始。你可以按照以下指示進行:
  • 靜坐:首先以筆直的姿勢坐下,接著放鬆,以此姿勢喚起優雅、力量和尊嚴。輕輕將手放在膝蓋上,有需要的話,可以放在心輪處。利用幾分鐘的時間,調整你的自然呼吸。
  • 專注於心臟和身體:將注意力放在胸部中間的心臟附近,也許覆誦諸如「愛」、「和平」或「溫暖」之類的詞語,當你這樣說的時候,請設想你關懷的某個人或事物,可能是孩子、所愛之人、寵物或令人安慰的對象。這樣會點燃情和愛的感覺,讓這些感覺散佈在你的整個身體中,溫暖地擁抱著你。
  • 專注於喚起對自己溫柔的短語:讓關懷、慈愛和療癒的感覺沖刷過全身,輕柔地對自己說出以下任何話語,並探討它們在你內心引起什麼共鳴。
願我一切安好。
願我身體健康。
願我感到快樂。
願我感到平靜。
願我感到安全。
願我感到自在。
願我感到被愛和關心。
  • 將溫柔擴展到所愛之人:設想一個所愛之人或能喚起喜愛或尊重的人,給他們溫暖和關懷的感覺,並用類似以下的話語來祝福他們:
願你一切都好。
願你身體健康。
願你感到快樂。
願你感到平靜。
願你感到安全。
願你感到自在。
願你感到被愛和關心。
  • 祝福陌生人安好:向某個你不認識的人表達溫暖的善意。對方可能是你平常不會特別注意的人,例如地鐵上的通勤者、過馬路的人、超市的收銀小姐。重複上一列表中提供的話語: 願你一切都好……
  • 祝福的對象包括引起你不適的人:回想你與之抗爭的人,甚至可能是你覺得煩人的對象,像是公婆、同事或電話推銷員。一開始,不要專注於傷害過你的人,透過訓練,隨著時間的流逝,你可能會準備好將此人增添到你不斷擴大的溫暖圈中。重複這些話語來祝福對方: 願你一切安好……
  • 將祝福延伸到全世界:擴大溫暖的祝福到更廣大的社群,無論是教會團體還是一座城市,最終可以包括整個世界。
  • 回歸到你的身體和你的生活:當你把意識帶回自身時,請複誦祝福自己安好的話語。讓慈愛放鬆的感覺流淌,然後專注於自己的呼吸,以結束訓練。慢慢睜開你的眼睛。

慈愛冥想可以成為每日的禱告、對另一個人欣賞的時刻、或者是鍛煉同情心的個人練習。這個訓練的優點在於,它可以超越時間與空間,在任何狀況下帶來暖心和溫柔的感覺,讓你瞬間憶起自己是偉大整體的一份子,從而知道之後該怎麼行動。

善良練習
▍以上書摘內容及書封由商周出版授權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