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孩子的正念教養,6個培養親子關係的關鍵心態

正念與家庭
2021.11.30



口述/陳奕臻
撰文/台灣正念工坊

我有兩個兒子,老大剛升上九年級,即將要參加會考;老二則剛升五年級。每個階段的孩子,都會帶給父母不同的挑戰,尤其當孩子慢慢進入青春期,難免有讓人感到暴跳如雷的時刻。

學習正念減壓,讓我能透過一次次的覺察練習,覺察自己的情緒狀態,陪伴自己的身心,正所謂「先把自己照顧好,才能照顧好身邊的人」。


即使工作再忙、家事再繁雜,我們還是可以從中找到讓自己平靜的方法。在正念減壓的學習過程中,我透過持續的正念練習,在專注力情緒管理待人處事的態度上都有了提升,因此,我也想在親子關係中,融入正念的教養態度
 

想讓孩子學習正念,就要用孩子能接受的方法

在正念減壓中,我們學習如何觀察自己的身體感受、情緒、以及腦中的念頭想法,我們也藉由靜坐、身體掃描等方式,練習和我們的身體與內心做連結。然而,這些觀念和練習方法,對大人來說雖容易理解和做到,但若是直接套用在孩子身上,難免顯得太過抽象了。

所以,我嘗試著不著痕跡的透過專注於各種感官的感受,將正念一點一滴的帶入他們的生活當中。


像是有一次,兩個兒子在公共場所嘻鬧,我就要他們看著落地窗外遠方的樹叢,比賽能看到總共幾種綠色。這是利用視覺感官,讓孩子透過遊戲的方式去專注於眼前所看到的風景,並且覺察出這些景色之中細微的不同之處,孩子們也因此發現每棵樹都擁有好多種不同的綠色。


(圖片來源:pexels)

另外,我也會說故事給兩個孩子聽,當故事中提到烏龜這個詞的時候,哥哥就要拍手;同樣的,當弟弟聽到兔子的時候也要拍手,藉此讓孩子從聽覺中發展正念的專注力。

某一天,我的小兒子告訴我,他要上台發表作品之前,覺得自己緊張到沒辦法上台,然後,他想起了我曾經教過他感覺心跳的靜心方法,於是他就把手放在自己的胸口上。一開始,他覺得自己心跳得好快,可是慢慢的,他發現心跳變得緩和了,情緒好像也比較平穩了,於是,他也覺得沒那麼害怕了。


感官的覺察對孩子而言,是比較單純且直接的方式,透過日常生活中一點一點的累積,讓孩子習慣與自己的身體感受連結在一起,這樣一來,當孩子有情緒的時候,他也比較能透過與自身的連結,找到讓自己安定下來的方法。


(圖片來源:pexels)

 

正念讓我在與青春期兒子相處時,保有6個親子教養心態

我曾聽過一種說法,孩子在13-18歲的時候,是個連血都是藍色的外星人,所以家長們不用擔心,等到了19歲自然就會變回地球人了。

這是一個有趣的比喻,來形容青春期的孩子是如何的難搞。

與這個時期的青少年相處,爭執是難免的。而我給自己最好的提醒,就是正念的學習中所提到的6種態度。

 

與青春期孩子相處的正念教養心態1:初心

我大兒子剛出生的時候,才2800公克,當時我對他的期待,就是只要健康就好

所以,當我現在看到他做出一些引發我不悅情緒的事情時,我就會提醒自己,當年初為人母時那最單純的期待—孩子健康長大就好。畢竟孩子的人生是他自己的,我希望他長成自己喜歡的樣子,不必背負過多他人的期望。


因此,在與孩子相處的過程中,時時提醒自己保有一顆初始的心,是我覺得最重要的心態之一。


 

與青春期孩子相處的正念教養心態2:耐心

青春期的孩子,是個省字一哥或一姐,就算他明擺著有心事,他不想說就是不想說,多問一句他還嫌煩。

這個時候的孩子,是個小大人了,對他們要多一點耐心,也多給一點空間。當他願意說的時候,讓他知道我很樂於傾聽;當他不願意說的時候,我也理解他有他不說的道理。

他想說的時候,自然會說出口,我們只要耐心等他準備好即可。


 

與青春期孩子相處的正念教養心態3:信任

不再把孩子視為小朋友,而是相信孩子有做決策的能力。當他遇到困難的時候,我盡量不替他做主,而是引導他說出自己的想法

這時,我常使用問句的方式來啟發他,像是:「如果這件事你可以完全自己做決定,你會怎麼做呢?」在孩子思考和與我討論的時候,我也會盡可能用鼓勵的方式與他互動,避免他在這個學習為自己負責的階段,接收到太多評判的言語。

當我開始將青少年視為一個即將成年的大人,並邀請他為自己做決定時,他會感到惶恐不安。此時,如果父母能充分給予孩子信任,讓他明白無論如何,父母都是他最終最溫暖的依靠,孩子就會充滿安全感。



與青春期孩子相處的正念教養心態4:不強求

在讓孩子學著為自己做決定的過程中,孩子們常會說出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也許他們的某些思考方式,會讓大人感到荒謬不可行,但是,我依然會提醒自己,不要強求孩子在這個階段,就必須事事都達到父母期待的水平,也不要覺得自己是大人就理所當然可以去指正孩子。

畢竟,我們自己也可能是在長輩一路上的批判中成長的,回頭想想,長輩的指正不見得就一定是最適合自己的。

而且每個時代的孩子各自有他們成長的環境和條件,現在青春期孩子的視野,和我們當初已經是大不相同了。當年身為青少年的我,還不見得有他們現在的思維和見解呢!




與青春期孩子相處的正念教養心態5:接納

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我不拿他和我自己、或是其他人做比較。

我接納他的房間總是亂的,接納他上台演講會發抖,我也接納他在課業上有勇氣提出自己獨到的想法,為了一篇小簡報甘願花好多時間上日本網站找資料。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不願用太多我個人的框架去限制他。我接受他就是他,如其所是的存在。


 

與青春期孩子相處的正念教養心態6:放下

我大兒子規劃過幾年要出國念書,所以有時候我會倒數,然後問他我們還剩下幾年可以像這樣每天見面,終有一天他們會離開父母身邊。

以前他還小的時候,他會安慰我,叫我不要傷心;現在青春期的他,會跟我說:「妳在講什麼?」

青少年會自然發展出他自己的生活型態,我會提醒自己,放下對孩子的執著,先用覺察力清楚自己和孩子當下的狀態,保持和他之間一個適當的距離,在該停止的時候停下來,當孩子想靠近的時候,他自然就會靠近了。



 

正念親子關係中,最關鍵的在於父母要先照顧好自己

無論是學習什麼樣的知識或方法,要應用在家人身上總是最困難的。幸好透過正念的修習,讓我學會先把自己照顧好。身心狀態調整好了,才能周全自己和家庭。

做為一個要同時照顧長輩和孩子的三明治世代,我們所必須承擔的責任很多也很繁重,如果連自己都沒好好愛自己,那我們也沒有把握可以照顧好家人。

雖然我們身處滾滾紅塵當中,白天有正職工作,晚上還要照顧家庭,但其實我們還是可以從中挪出屬於自己的時間,做些靜心冥想的練習。

像在辦公室,可以利用倒杯水的時候練習正念步行;中午休息時間,可以在空的會議室靜坐10分鐘;晚上睡前也可以留給自己30分鐘的時間靜坐。

心平靜,當下就是淨土。祝福我們都能在正念中,學會做自己、愛自己,並且好好照顧自己。

 


陳奕臻

現任:慈濟志工,企業主管
台灣正念工坊正念減壓MBSR師資培訓班學員
台灣正念發展協會正念幸福MBWC合格引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