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心得】正念之路,成就了我每一天的進步

學員心得與課程花絮
2021.11.25

正念減壓八週課程結束一陣子了,還記得課堂中,張振興老師帶領我們做正念的練習,結束時都會以敲缽的聲音作為結尾。然而在八週的最後一堂課,老師帶領正念呼吸結束時,並沒有敲缽,因為正念課程的結束,才是我們正念人生的開始。

我最初是透過關注郭葉珍教授的Facebook,得知「正念」如何幫助她一次又一次度過卡關的人生。

我自己長年深受失眠憂鬱症所苦,服用精神科藥物已逾二十年,偶然得知台灣正念工坊有開辦正念減壓的線上課程,於是決定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
 

正念飲食,翻轉味覺層次

記得第一堂課,老師帶領我們練習正念飲食,這是我第一次發現自己追劇時的小零食原來是長這個模樣;透過眼耳鼻舌觀察它,竟然發現自己不太認識這個小零嘴。

接著,我一改狼吞虎嚥自動導航的飲食習慣,細嚼慢嚥的品嘗著,驚覺這個每天都在吃的小零嘴竟是如此有層次,每咀嚼一口,口感跟味道都跟上一口不一樣,吃完了,竟還唇齒留香餘味不絕,這是正念課程給我的第一個震撼的啟發。

正念減壓的課程長達兩個月,每一堂課都有新的啟發,我提出幾個對我個人受用無窮的練習、觀念,以及它們對我的生活造成的改變,與大家分享。
 

身體掃描,平靜安定的身心滋養

首先,正念有一項經典的練習,叫做「身體掃描」。我接觸到身體掃描的練習之後,深深愛上它給我帶來的滋養,不僅睡眠品質改善很多,也常常在做練習時就睡著了,雖然還是隱隱約約聽得到老師的帶領聲音,但是整個人是呈現休息狀態的,副交感神經被啟動,我變得很平靜、很穩定,雖然只是短暫休息,卻補充我滿滿的能量得以繼續一天的挑戰。

我通常都在白天先生上班、小孩上學後做身體掃描,等到小孩下課後,當書僮時我也放著音檔,小孩聽著音檔寫功課,我再次充電;幾次下來,小孩也一改寫一個字要說十句話的絮聒個性,能夠安安靜靜寫完作業,就算是仍是鬼畫符、加法減法還是會凹錯手指頭,專注力都比以前提升許多

再來,我做身體掃瞄還有一個意外的收穫,就是「接納」以及「如其所是」

我是一名上有老、下有小,人生被磨成粉末狀陀螺轉的家庭主婦,我都拿廣告台詞說自己是「疲勞空姐頂扣扣」。在身體掃描的練習中,我難得有機會好好觀照自己的身體,這才發現自己居然從腳痛到頭啊!

但是,正念練習最重要的就是培養客觀如實的態度。我察覺到了,那就好了,並不需要刻意去改變疼痛或不適,而是接納它。

當我選擇接納了身體的狀況,反而就沒那麼不舒服了。既然沒辦法改變,那就如其所是吧!
 

培養正念,啟動自我復原力

在正念的學習中,正念瑜珈也是一個好棒的禮物。一直以來,我常常跑國術館被敲敲打打;然而接觸到正念瑜珈後,溫和簡單的幾個瑜珈動作,讓我發現原來我的身體是有自癒力的,我不用很激烈地做好做滿、做足所有動作,就有不錯的修復效果。

我記得課程中有幾個禮拜,我因為小孩放了台灣史上最長的暑假之後,分班適應不良而拒學,一天到晚被叫去學校把小孩領回家,疲於奔命而壓力爆棚。

有一次上課前,我突然好想翹課去睡覺,但最後我還是決定拖著疲憊的身心上課。神奇的是,那堂課就好像是為我量身訂做的禮物一樣,在分析「壓力」「壓力源」,只是光聽老師講解,尚未等到老師播放投影片,我整個人就有如當頭棒喝、醍醐灌頂般激醒,整個人如釋重負。

等老師投影片一播放,我就跟助教說我想關掉螢幕,聽課就好,結果我就在沙發椅上睡著了,連下課了都不知道,還差點睡過頭來不及接小孩。知道如何分辨壓力源跟壓力後,我又睡得更好了些。
 

人生舞台,不迎、不拒、不送、不留



另一個印象很深也很受用的觀念是「人生舞台」,它讓我跟身體掃瞄做了連結及呼應,減輕了我40初、上有老下有小、先生是火星人水深火熱的處境。

我的小孩是高需求型的孩子,心思細膩且異常敏感,有著與生俱來對世界充滿了恐懼的習氣,讓我非常的勞心傷神。

人生舞台這堂課,老師提到不迎、不拒、不送、不留,這讓我想到是否我自己太投入小孩的人生;這是她的戲,我當一名台下觀眾就好,不要get involved in;再加上身體掃瞄體悟到的「接納」,我擁抱接納她的習氣,而她自己也要擁抱接納自己的敏感,以及對世界的恐懼帶給她自己的困難;想到這一層次,育女九年,回首來路,不管當時是如何的煎熬,現在皆有如「輕舟已過萬重山」一樣的不著痕跡。

至於我那個火星人先生,在我接觸正念以前,我每次都想用地球話吵贏他,然而卻都不了了之,因為根本白天不懂夜的黑、根本不對頻;在接觸正念之後,每次與他交鋒,就當作去了一趟火星旅行,去過了,就好了,無論是聽到的好話壞話,還是看到的好風景壞風景,都不迎不拒不送不留。
 

正念,自己送給自己的生命之禮



我覺得正念減壓是一套很有系統且環環相扣的課程,每一堂課都有很多收穫。除了上述的受益,還有很多因接觸正念,大腦結構某種程度上重組而得到的意外驚喜,比如:專注力提升、能夠長時間閱讀、越來越早睡而不再是夜型人、靠甜食療癒自己的次數明顯減少、不理性消費的頻率下降、懂得肯定自己感恩自己……等。

我曾經看過一句話,大概是這樣說的:「能夠平安的度過一天就是一個進步,如果能夠平安度過一年就就有三百六十五個進步。」我今年四十一歲,沒意外的話,我應該還有365*40個以上的進步;正念之路才開始,期許自己能夠用正念的態度成就這些進步。

最後,感恩自己送給自己這份禮物,也感謝張振興老師的不吝指導,也祝福所有同期的學員平安,更希望看到我分享的有緣人,在某種程度上也能獲得共鳴與療癒,感恩大家。


撰文者:
 

連按兩下置入圖片

1980年生的邱勻甄

獅子座A型
(2021年正念減壓八週課程學員,由張振興老師所帶領)

現職:中年失智又失志的肥胖家庭主婦

經歷:
1.完整的:
國立中央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助理
華碩電腦歐洲業務部業務管理師

2.不完整的:
電子業界滾一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