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孩子的困難相處時刻創造幸福?試試正念教養的療癒力量

正念與家庭
2021.10.19

所謂的「幸福」,指的是一種不被自己先入為主的想法和情緒主導,即使是在困難的時刻,也可以和子女在此時此刻和諧相處的生命狀態。--《正念父母心》


小學一二年級的時候,我班上的導師會在聯絡簿上蓋好寶寶壞寶寶印章。

當學生考試拿到好成績,或是做了值得表揚的事,老師就會在聯絡簿上蓋個好寶寶章。

相對的,如果做了調皮搗蛋、需要被懲罰的事,聯絡簿上也會出現一個壞寶寶的印記。
 

當時我的成績不錯,每次都考班上的前兩名,所以聯絡簿上都是好寶寶居多。


 

有一天,我和同學在走廊上玩追逐遊戲,他跑得很快,我好不容易才抓住他的衣服下襬,可是他一直想往前衝,讓我有點重心不穩,我下意識的往後抬起一隻腳,想維持自己的平衡。

就在這個時候,我抬起的那隻腳的腳尖,輕輕地點到某個東西。我疑惑地回頭看,才發現我的腳尖踢到了一位小腿骨折打著石膏的同學。

 

那個瞬間,我睜大眼睛和石膏同學對看了兩秒,然後,她就開始爆哭大喊:「我的腿又斷掉了啦……。」

我愣在當場看著她,不知道該怎麼辦。下一秒,我聽到班上另一位同學馬上去跟老師報告,說我害石膏同學的腳又斷掉了。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當時老師發怒和責備的神情。


老師先安頓好石膏同學,並連絡家長到校之後,拿起藤條在我的手心上打了幾下(那是個學校老師可以體罰學生的年代)。

然後,她翻開我的聯絡簿,在上面蓋了一個大大的壞寶寶印章,並用紅筆在旁邊寫下我所犯的錯。

壞寶寶印章對當時還是小學生的我來說,是很嚴重的一個印記。我因為成績好而拿到的所有好寶寶章,都比不過這一個壞寶寶章的份量。
 

雖然我犯了錯,可是我真的很不知所措。
 

放學後,我回到家。

平常都是晚上睡覺前爸媽才會幫我簽聯絡簿,可是那天我好不安。當時的感覺,就好像我的聯絡簿裡面有一個超級大炸彈。

與其緊張一整個晚上,最後還是會被爸媽引爆,不如我先自爆比較痛快。


於是,我拿著聯絡簿走向廚房,我爸正在燒菜。

我在門口看了好久,才終於開口說:

「爸爸,我要跟你說一件事……。」

我爸回應了我一聲,但是沒有停下手邊的動作。

我勉強維持平靜,結結巴巴的告訴我爸學校發生了什麼事,他也逐漸停下來看著我,好好地聽我把話說完。

說到最後,我忐忑的把聯絡簿攤開來給他看。終於,壞寶寶章出現了,一切都無所遁形了!

我腦中泛起白天在全班同學面前被老師拿藤條打手心的畫面,心裡覺得非常緊張害怕。我從來沒有拿過壞寶寶章,我爸媽一定會很生氣……。

你猜,我爸當時是什麼反應?

 

我爸只是走過來,抱抱我。

我一被抱的當下立刻大噴淚,哭著跟我爸說我不是故意的。我爸也一邊聽一邊回應我,說他知道我不是故意的。


後來石膏同學沒什麼大礙,我也就這樣安全的通過了小學生一二年級生涯中,最大的考驗。

雖然,之後我還是會刻意跳過壞寶寶的那頁聯絡簿,但最起碼多年後當我回想起這段過往,腦中不是一堆大人憤怒的神情,和我是個壞小孩的印象。

 

我的這段童年故事,讓我想起「正念父母心」這本書,是由正念減壓的創始人喬·卡巴金與他的妻子麥菈·卡巴金所合著。

在這本書的推薦序中,有這麼一段話:

「麥菈提到,在和孩子的困難相處時刻裡,只要她能夠對「孩子的痛苦懷著同理心和慈悲心」,只要她能夠「完全接納孩子表現、試探、實驗的那些叛逆、惱人、氣人的行為」,她就能夠在無條件的愛裡頭,感受到一種療癒力量,既滋養孩子,也療癒自己。

從他們夫婦的話語裡我們可以發現,他們所謂的「幸福」,指的是一種不被自己先入為主的想法和情緒主導,即使是在困難的時刻,也可以和子女在此時此刻和諧相處的生命狀態。」


 

在正念的學習過程中,卡巴金博士強調的其中兩種態度,就是「接納」和「不批判」。

坊間談接納的書籍、文章很多,但真正要做到無條件接納,談何容易。

如果我們遇到事情,經常讓情緒跑在最前面,懊惱事情怎麼會變成這樣,或是焦慮未來又會變怎樣,而不是先靜下心來,好好感受此時、此地,以及此刻站在我們面前的人,那我們一定會在不經意中,留下許多關係中的糾結。

 

回到故事中的我爸爸,他當時好好地聽我說話,感受到我話語背後的情緒,然後沒有多做分析和評判,就只是給了我一個擁抱。

這個很正念的舉動,成就了我一輩子的感動。
 

我曾經在一本書中看過一句我很喜歡的話:「真正的愛是,無論你變成怎樣,我都不會對你感到失望。」
 

愛一個人,從來都是自己的事,不是對方的事。

所以,不是他好、他乖,所以我愛他;也不是因為我給他愛,他就要好、要乖。

而是我們都先把自己過好,讓自己有一顆飽滿的心,這樣我們就能在人生一定會遇到的困難時刻中,擁有接住彼此的力量。

卡巴金夫婦口中所謂的幸福,也許就是這樣吧。



撰文者|台灣正念工坊 J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