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是無法解開心結的!從繪本《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淺談正念如何療癒心中的傷口

正念書籍推薦
2021.10.12

少年今天也從可怕的惡夢中醒了過來。

過去那些他想忘卻的痛苦記憶,每晚都再次出現在夢裡,持續地折磨少年。

害怕入睡的少年,去找了魔女,並苦苦哀求她,將他腦中所有不好的記憶全部刪除,讓他不再做惡夢。

「如果妳能幫我,那麼妳想要什麼我都給妳。」少年這麼對魔女說。
 

時光流逝,長大成人的少年雖然不再做惡夢,但不知為何,他絲毫沒有變得更幸福。

在一個血月升起的夜晚,魔女再次出現在少年面前,要求索取少年的靈魂,做為當初刪除記憶的代價。

少年不滿的對魔女說:「我所有不好的記憶都刪除了,但為什麼我還是沒有辦法變得幸福?」

魔女告訴他:「痛苦難受的記憶、深感後悔的記憶、傷害他人與被人傷害的記憶、被拋棄的記憶,唯有將這些記憶安放在內心深處過活的人,才能變得更堅強、更熱情、更有韌性,只有那樣的人才能獲得幸福。」

於是,魔女變按照約定,取走了少年的靈魂。
 

以上是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中,女主角所創作的繪本故事,名稱叫做《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這本繪本在劇播畢後真的被出版了,台灣也有翻譯和販售。


(圖片來源:https://www.beauty321.com/post/33770)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還有繪本裡的暗黑畫風。不過我偷偷改了兩個字,原文是「唯有將這些記憶『深藏』在內心深處過活的人」,我將深藏改為安放

 

通過這個故事,我其實是想和你聊聊,你都用什麼方式處理心中的情結呢?

 

想解開心結,逃避可能不是個好方法

我喜歡用情結這個字眼來取代傷口,是因為我覺得「心中的傷口」這樣的說法有點太隆重了。

與其說我們成長過程中都有著大大小小的傷,不如說我們從小到大累積了或多或少沒解開的結。這樣,我們好像比較不會把自己描繪成一個受害者,然後開始覺得自己太委屈。

而且傷口給人一種只能等它慢慢復原的被動感,但結是我們可以動手去解的,只要我們願意,即使最後解不開,我們也知道自己曾經盡力去試了。


(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

不過, 我今天不和你聊把結解開的方法,畢竟人生的結有太多種,人的性格和境遇也都是獨特的,這一篇文章怎麼可能談得這麼深。

我想聊的是「逃避」這件事。

 

回到《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他因為感覺太痛苦,所以要別人直接幫他把結變不見。他並沒有錯,人生要怎麼選擇,從來都沒有對錯,他只是依循了人類的生存本能。

畢竟改變太花力氣了,逃避是最快的途徑,所以我們通常不是將結埋藏起來,就是把責任推給別人。

 

不過心結的特質是這樣,你以為放著放著就忘了,但它總會在某些時刻,像開車壓到小石頭般突然卡進你的腦海中,然後就像VR一樣瞬間把你拉回過去的場景。

所以,當某人說了一句話,你會瞬間腦補他背後的動機;當某人做了一件事,你又會瞬間聯想到以往那些讓你不開心的經驗。

這種狀態就好像你一直在圓環裡繞圈,然後不斷的被同一顆石子絆到


(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


我想,這可能就是少年沒辦法快樂的原因吧,因為感覺太痛苦,改變又太難太麻煩。

偏偏記憶就算被刪去,身體裡殘留的感覺卻很難被消除,所以最終他還是只能帶著這些克服不了心結,成為靈魂長不大的小孩。

 

幸福的關鍵要素之一,就是找到和面對自己的感覺

所以我覺得,如何找到和面對自己真正的「感覺」,是幸福的關鍵要素之一。

關於感覺這種抽象的東西,要抓住它不容易,通常我們都等它擴張到好大,甚至延伸出明顯的情緒後,我們才會發覺。

直到我在正念的學習當中,經歷了一個很典型的練習,它幫助了我即時抓住自己最深層的感受。

這個練習叫做「身體掃描」

 

身體掃描很細水,所以它不是立即見效的,但是它很長流,如果你願意規律的練,你會對自己的感覺變化非常敏銳。

不被感覺帶著跑,就不會掉進情緒的漩渦當中,如此一來,你就擁有了客觀面對問題的先決要素

 

如果你願意,你可以跟著下面這個身體掃描的音檔,連續一個禮拜每天練習看看,就只是單純的跟著音檔的引導,如實的觀察每個身體部位,好好跟自己在一起。

 

 

雲門舞集有一句話說得很好:「身體學會的,誰也偷不走。」

當你學會即時關照自己身心的感受,你就有機會導出一條開離圓環的路,為解開自己的心結而做好準備。


 

撰文者|台灣正念工坊 J助教

參考書籍|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