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務不斷轉型,工作壓力大到爆棚?看看資深商務總監如何透過正念的態度,找到職場靜心的方法,突破自我限制

正念與職場
2021.08.09

口述/王雅恂
撰文/台灣正念工坊


你覺不覺得,我們的人生就像一個好大的迷宮。走在裡面,我們常常感覺左右為難、不知道接下來該往哪去。

當我們在裡頭迷失了方向,我們會害怕;當我們不斷衝撞還是找不到出口,我們會失落。

但是,也有另一種可能,我們選擇不再苦苦追尋,而是放慢自己的腳步,停下來用不同的視角去共感這個世界,並獲得一個更開闊的自己。

而這個可能的答案,就是正念(什麼是正念?)



【收到最新正念課程訊息,歡迎加入台灣正念工坊官方LINE

  
 

問我會不會抽菸的公司,居然成為靜心的啟蒙

還記得那年我剛畢業,那是104人力銀行剛開始起步的年代。

我想要尋找公關公司的工作機會,於是我投了電子履歷給104上所有我能找到的公關公司。可是,我總覺得不太放心,不確定他們是不是真的有收到,所以我又寄了紙本履歷給他們。

我想要的,我都會盡量做足準備,努力爭取。
 

等了一陣子,很幸運的,我接到某間公關公司打來的電話,要我過去面試。接到電話的當下,我真的非常開心。

但是下一秒,對方問了一個讓我傻住的問題:「請問妳會抽菸嗎?」

我瞬間陷入了天人交戰,我很想把握這個機會,但又不曉得抽菸是不是公關公司必備的「技能」?如果回覆不會抽菸,我是不是就會被拒絕?

我的內心充滿了緊張、不安和擔憂。

你猜我後來回什麼?

我還是誠實的說我沒有抽菸,因為靠說謊而爭取到的機會,無法長久。

我心裡揣測著,不曉得這間希望員工會抽菸的公司,是不是也充滿著混濁的風氣。

直到後來我真正進入這間公司工作,才發現我們的老闆和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他居然是位超覺靜坐的老師。

在公司裡,老闆希望每位員工都要練習靜坐,公司裡還設有專門的靜坐室,我們每天早晚都要進行20分鐘的靜坐。

我怎麼也想不到,這間問我會不會抽菸的公司,居然成為了我未來持續修習靜心的啟蒙之地。

  
 

生活將我打回原型,在靜心與壓力中掙扎

第一份工作規律的靜坐,讓我在面對職場和生活的挑戰時,得以維持相對平穩的狀態。

但是當我因為生涯規劃的考量,從這間公司陸續轉職之後,沒日沒夜的工作型態又將我打回了原型。業績壓力排山倒海的襲來,我又開始找尋可以讓我回歸平靜的方法。

於是我到法鼓山禪修,也到內觀中心參加10日的靜修營。在我參與這些活動的期間,身心非常的平穩和喜悅,但是當我回到生活中,又再度陷入載浮載沉的狀態。

那種感覺就好像我被劃分出一條界線,在線的這頭有個安定的我,但到了線的另一頭,我依舊水深火熱。

這不是我想要的,我不想把參與靜修活動當成充電器,然後讓我的生活消耗自己。

我想要的,是找到消融那條分界線,真正在生活中靜心的方法。

  
 

正念不是閉關修練,而是生活態度

後來,我在網路上搜尋到一套叫做「SIY(Search Inside Yourself)正念情商暨領導力」的課程,是由Google所開發的。

課程介紹提到,可以讓學習者獲得更好的自我覺察能力,將此能力運用在工作上,並帶來更多的同理與慈悲心。

這感覺很類似我想找的方法,可惜當我發現的時候,台灣的課程已經結束了。

於是,我透過課程網頁中的關鍵字,搜尋課程起源,發現SIY的根基是「正念」,而「正念」是什麼呢?

我這才赫然發現,正念已經在西方流行了40年,是一套結合傳統冥想靜修與當代科學研究的系統,教人們如何透過有意識的覺察,促進自己的身心健康。

我再進一步找尋台灣教正念的地方,發現位於台北市的台灣正念工坊這個單位,是由正念的創始人卡巴金博士親授的弟子—陳德中老師所創辦,並定期舉辦正念減壓的課程

從此,我踏進了正念的世界。

在我正式學習之前,我以為它的形式會很類似我以前參加的靜修營,需要閉關修練。

但課程開始後,我很驚訝的發現,它就是我一直在找尋的「入世的禪修」,在家庭和工作中都可以運用的方法。

而我透過正念學習所獲得的三大幫助,不但讓我在職場上不斷突破自我,更讓我找到了在生活中安定自己的力量。
  
 

正念在生活中的幫助|念頭不等於事實

我的第六感很準,只要我起床的時候,心中泛起不安的感覺,那天就會有不好的事發生。

某一天,我起床時又察覺到心慌的情緒升起,於是我一整天腦中都在思緒紛飛,想著是會被老闆念、還是客戶會出什麼難題給我。

然而,一整天過去了,除了我一直帶著焦慮不安的心情之外,什麼事也沒發生。


 

這件事讓我想起在正念的學習態度中,要我們學會接納與放下

生活裡,有情緒和念頭來來去去,是很正常的;而我們應該要做的,是不斷溫和的將注意力拉回自己的身體感覺上。

當不安出現,那就只是我的胸口有個悶悶的感覺而已;當焦慮產生,那也只代表我現在呼吸比較急促、心跳比較快而已。

情緒就是情緒,感覺就是感覺,不需要過度延伸,也不需要帶入太多的「我」。不是「我好不安」、「我好焦慮」,而是我的胸口有個悶悶的感覺、我的心跳現在比較快,就只是這樣。

「情緒」和「感覺」客觀了,那些負面的「念頭」就比較容易像個泡泡一樣,戳破就沒了。

這就是正念教會我的第一件事,念頭不等於事實。我們要做的,不是任由自己腦中的想法自動控制我們,而是切換為手動模式,有意識的將念頭戳破並放下,然後回來繼續做我們該做的事。


  
 

正念在工作中的幫助|開放的心,不批判

工作內容轉換,其實是個常態,但對接觸正念以前的我而言,是會有點抗拒的。

我本身是從事數位行銷領域的業務銷售,即使曾遭遇工作型態的轉換,但大多還是我相對熟悉的領域。

直到三年前開始,我不斷在職場生涯中面臨全新的挑戰。先是完全沒有接觸過的雲端產品,陸續又代理各種軟體服務,甚至還要用全英文跟外國廠商洽談新產品的代理。

「那是什麼東西?」

「這個我從來沒聽過!」

「好難喔,我能做得來嗎?」

每一次的工作轉換,我都面臨重大的選擇困難和危機意識。

在數位的領域中,新型態的推進是很快的,我們常常需要面對毫無前例可循的窘境,需要自己摸索與開創。

每次當我面前出現了機會或挑戰,我都很猶豫,不知道該不該接手;同時我也會自我懷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辦到。

但是最後,我還是通通都接受了。而這幾年的磨練下來,事實也證明我能不斷的超越揚升。

這些經歷帶給我非常多的收穫。


 

第一個收穫是,我存活下來了。

這些年公司為了轉型,陸續資遣了員工。

而我因為願意讓自己不斷接受新事物,順應潮流而改變,因此我留下來了。

第二個收穫是,能力的精進。

突破是痛苦的,但現在的時代必須培養快速學習的能力

放棄是最容易的事,但是如果我們不學著改變,就無法改變自己的未來。

第三個收穫是,創業精神。

雖然我沒有實際創業,但面對老闆交付的新任務,我必須進行市場研究,並分析可行性,然後再開始快速發展,如果商務模式不可行,就必須快速迭代,這跟創業精神很是相關。

第四個收穫是,我找到了相對自在的工作型態。

以前做數位行銷業務銷售,雖然是我擅長的,但工作壓力很大,績效數據隨時會被追蹤,時常客戶一通電話來,就要不分日夜馬上採取行動。

而這幾年的轉型下來,反而轉換成一個讓我感覺自在的工作型態。

我之所以能擁有以上這四個收穫,都是因為正念教會了我第二件事:保持「開放的心,不批判」。

當事件出現在我眼前,雖然我會對它產生許多疑問,但我不會將它視為困擾,而是一項挑戰。

既然不是困擾,那我就不會在第一時間對它有諸多的抱怨,而會開始用客觀的視角去分析和評估,並採取合宜的處理方式。


  
 

正念在心理素質的幫助|保持耐心

如果你也是業務,或者你是一間公司的老闆,你可能也曾和我一樣有以下的感受:

每天都盯著數字,擔心月底要到了、月初又要來了,壓力爆棚。

面對大環境不好,到底要去哪裡生業績?

雖然我們都曉得,業績跟股市一樣,不會永遠都在高點,有高有低是一定的。但是當自己碰到業績低潮期,還是難免心情也跟著低落。

我在今年年初時,遇到業務推展上的瓶頸,本來有幾個客戶談得很順利,但突然在第一季的時候同時停滯了。

我覺得很焦慮,一直想找到問題,於是一下從這兒埋頭嘗試,一下又往那兒著手進行。

這樣的狀態就好像我剛開始做正念靜坐的練習時,會一直想著時間怎麼還沒到、是不是我計時器沒調好,眼睛才剛閉起來沒多久,就想偷瞄手錶,結果時間其實才過了5分鐘。

我們在工作上,一定會有沒進展、沒靈感的時候,那我們到底可以用什麼方法,緩解我們的焦慮,避免自己像無頭蒼蠅一樣莽撞呢?

依我自己的經驗,正念步行非常適合用在這個時候。所以如果時間允許,我會到公司附近步行10分鐘,很單純的去感覺腳底踩在地面的感受,然後聽著車聲,腦中不去刻意的想什麼事,如此一來,心情就可以有效的被轉換。

如果工作中無法外出,那就算只是用正念步行的方式走去倒水、上廁所,也能有同樣的效果。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句話。

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遇到窮途末路的時候,當我做了該做的努力,結果還是沒有進展,該怎麼辦?

我想,就靜下心來把自己照顧好吧!深化產業知識,跟老客戶聯繫維持好關係,找時間精進自己的簡報能力,等到大環境開始好轉了,我們就可以用把握這些關係和能力去做推展。

這便是我在正念中學習到的第三件事,保持耐心

對於自己無法掌控的事情,我練習將它放下;而那些自己原本就擁有的,我好好珍惜和優化。

很奇妙的,過了一段時間後,這些案子就又自己開始順利的動了起來。

  
 

運用呼吸,將自己從情緒失控的邊緣拉回

練習正念的這兩年,我很深刻的體會到,工作與家庭是修練身心靈、認知與情緒最好的場域

還記得有一次,我請同事幫忙留意某件事,但結果他還是出錯了。

我問他為什麼都提醒過了,你還會弄錯呢?他的回答讓我很傻眼:「就差一點點有什麼關係!」這樣的工作態度真的觸犯到我的底線。

人生就是這樣,不可能永遠順遂。

要是以前的我,應該會直接跟那位同事對衝,然後事情不但沒解決,還製造了衝突。

但現在,我多了一點回應的空間給自己。


 

我在SIY正念情商暨領導力課程中,學到「三口呼吸」的技巧,可以快速整理自己的狀態。

第一口呼吸,感受氣息在鼻孔前緣進出的感覺。

第二口呼吸,感覺身體哪邊很緊繃,可能是胸口、可能是頭,也可能是肩膀,然後輕輕地把它們放鬆下來。

第三口呼吸,問問自己,現在什麼最重要。

當我們遇到壓力時,這個三口呼吸的練習可以幫助我們,做出更好、更友善的回應。

  
 

正念帶我們走出人生的迷宮

還記得最一開始我提到,人生就像一個好大的迷宮,在這個迷宮裡,我們會遇到各種障礙、各種迷惘。

然而,當我們開始用正念的態度,好好的活在每一個當下,我們就能學會分辨念頭與事實,不讓自己掉入負面情緒的漩渦,並開始保有客觀、開放的視角,以及無比的耐心。

請記得,工作就是要處理事與願違生活中的無常才是正常

如此一來,我們就能從人生的迷宮中,走出一條康莊大道。
 



王雅恂

現任 雲端軟體代理公司 資深商務發展總監

FB粉絲專頁:艾米的正念日常

一直以來的工作步調都相當緊湊,從公關/廣告代理商、電商、數位媒體、到現在的雲端軟體商務開發,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

經歷工作與角色不斷的轉變,曾經嘗試各種方法(包含禪修、各種職場技能課程...),想要釋放壓力、提升專注力及生產力,但都無法持續。

直到學習正念(mindfulness),才真正學習把禪修的方法跟好處,務實地運用在生活及工作裡,後來我都稱正念為禪修(內觀)的入世版。

因為練習正念獲得幫助,因此期許自己能帶著多年職場工作經驗,融合正念體悟,分享給跟我一樣正在職場中翻滾的妳/你:)

專長:

融合正念的業務銷售心法

正念簡報心法與技巧

正念經歷:

正念減壓(MBSR)師資培訓基石班結業

台灣正念工坊種子弘講師

正念減壓(MBSR)八週班結業

正念進階班結業

・SIY(Search Inside Yourself)課程結業

正念自我慈悲(MSC)八週班結業

十日、五日、三日止語靜修營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 科技管理研究所 碩士

・私立東吳大學 國際貿易學系 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