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醒的你 ‧ 導引練習手札:超越自我的旅程》好書分享

正念書籍推薦
2021.11.09

你有沒有注意到,你腦袋裡的對話從來不曾停止,一直在進行著?你想過它為什麼講個不停嗎?講的內容和時機又是如何決定的呢?有多少成真?又有多少是要緊的?

如果你現在聽見:「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腦袋裡根本沒有任何聲音!」——這正是這裡所說的那個在腦中說話的聲音。

 

開始練習去注意自己的念頭。你並非那些念頭──它們只是你覺知的對象而已。

當你閉上眼睛聆聽內在聲音時,聽到了哪些念頭?覺知腦袋在說話,是什麼感覺?
 

※※※
 

讓自己從喋喋不休之中解脫的最佳方式是退後,冷眼以對。只要將那個「聲音」當作對你說話的發聲裝置就好,別花心思,只要看著它。

無論那「聲音」說什麼,都一樣;不管內容好壞,世俗或神聖,都無所謂,因為它仍只是你腦袋裡說話的聲音。


閉上眼睛,在腦中說一件你明知並非事實的事,例如「我的狗是藍色的」。你有沒有察覺,要你的腦子這樣說完全不成問題。

你或許沒有意識到,但你內在的聲音經常說一些並不為真的事。你的腦袋可以(也將會)說任何事,而不要它說什麼便相信什麼,就是我們的責任了。


想想看,有沒有哪一次你腦中的聲音告訴你某件事,結果那件事並不是真的?把那個經驗寫下來。你有沒有發現,你腦袋裡的聲音跟你是分開的,而且它什麼事都有可能說?

 

※※※
 

你的內在生命有兩個不同的面向:第一個,是你,覺知者,見證者,固執意念的中心;另一個,是你觀察的對象。

問題是,你觀察的那個部分永遠不會住口。如果能擺脫那個部分,即使只是片刻,那份安詳與平靜會是你擁有過最美好的假期。


要了解內在的聲音有多聒噪有個簡單的方法,就是趁洗澡時留意一下。你只是安靜地清洗身體,或是腦中一直喋喋不休呢?你會發現它說個不停──也許在計畫一天的行程,或抱怨帳單,或夢想未來。

內在對話不曾暫歇──無論是在洗澡、開車或搭公車時,但有一部分的你就只是在覺知這些對話。那個部分,見證者,總是沉默不語。想像一下,自己只是安靜地洗澡或坐在車裡,會是什麼體驗。


寫下洗澡時腦中出現的對話。它是有幫助的、惱人的、正面的或負面的呢?其中有多少是真的有必要的?

擺脫由自己的念頭引發的持續噪音,會是什麼體驗?把它寫下來。
 

※※※
 

經驗一刻又一刻地進入,而你正在學習與成長。你的心與頭腦在擴展,你在很深的層次上被觸動。如果經驗是最好的老師,那麼沒有任何事物能與生命的經驗相比。

所謂過生活,就是體驗通過你的這個瞬間,然後體驗下一瞬間,然後再下一瞬間。許多不同的經驗會進入並通過你,正確運作時,這是個非凡的系統。

如果可以活在那種狀態中,你會是個完全覺知的人。覺醒者就是這樣活在「當下」的。他們當下存在,生命當下存在,而整個生命正通過他們。

想像一下,如果在每個生命經驗中,你都完全活在當下,讓它碰觸到你存在的深處,會是什麼感覺。每個瞬間都會是刺激又動人的經驗,因為你完全敞開來,而生命會直接流過你。


每個人生命中都有過刻骨銘心的感動經驗。花點時間回想某個你覺得全然滿足的時刻。你也許正在開車,拐進一條路,忽然撞見極美的夕陽──散發橙黃與洋紅的美麗光芒。那是你見過最美的事物,令你充滿敬畏、感激與滿足的心情。每個瞬間都能讓你像這樣深受感動。

如果每個瞬間都碰觸到你的生命深處,會是什麼樣的體驗?請寫下來。你的肺臟在呼吸、你可以走路、鳥可以鳴唱、一個脾氣暴躁的人可以對你吼叫,都令你極度震撼、激動。你能讓每個瞬間都觸及靈魂嗎?
 

※※※
 

歸根結柢,如果內在有困擾,你就必須做選擇:可以往外發展以避免有所感覺,藉此彌補那個困擾的缺陷;或者,你可以直接去除刺,而不把生活的焦點放在上面。

別懷疑你去除內在困擾根本原因的能力,它真的有可能消失。你可以深入觀察內在,觸及你的存在核心,並決定你不希望你最脆弱的部分主宰你的生活,你想擺脫它。

你想要和人說話,是因為發現他們很有趣,而不是因為你寂寞;你想要和人建立關係,是因為你真的喜歡對方,而不是因為需要對方喜歡你;你想要愛,是因為你真的愛,而不是因為你需要避開內在的問題。

你如何讓自己自由?在最深的意義上,你藉由找到自己而讓自己自由。

 

花幾分鐘確認你正與之搏鬥的心中之刺,覺察和這根刺有關的念頭(「我無法相信自己竟然那麼說,真是太蠢了。經過這麼長的時間,我再次見到那些人還是很尷尬。」),留意身體回應這些念頭的方式。是否覺得緊繃?心是否有一種往下掉的感覺?當你察覺這些念頭與感覺出現時,做五次深呼吸。這個內在困擾不是你,無須讓它主宰你的生活。

現在,反思並寫下來。問自己:誰在看此事?誰在看這些情緒?你有看到只要不再認同這些刺便能讓自己自由的可能性嗎?
 

※※※
 

如果真的想看清你做事的理由,就別去做,然後看看會發生什麼事。假設你有菸癮,若決定戒菸,很快就面臨想抽菸的衝動;若能熬過去,你就會看見這些衝動的起因是什麼。同樣地,吃得太多、為什麼這樣打扮,也是有原因的。你做每件事都有理由。

若想看清你為什麼如此關心自己的穿著與髮型,只要一天別理它就好——早上醒來後蓬頭垢面地出門,看看你內在的能量會怎樣。看看當你不做會讓自己感到舒服自在的事情時,會發生些什麼。你看見的,便是你做這些事的原因。

 

今天,挑一件你為了讓自己感覺較好而習慣去做的事,然後下定決心熬過做這件事的衝動。有什麼浮現出來了?探索這個感覺,並寫下你養成這個習慣的原因。

你現在與「自我」(ego)面對面了──注意它有多強大。如果真的想要,你會比它更強大嗎?
 


 


▍以上書摘內容及書封由方智出版社授權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