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郭葉珍老師的正念自我覺察與人際溝通課程中,發掘正正的智慧與慈愛

正念與家庭
2022.08.19

從郭葉珍老師的正念自我覺察與人際溝通課程中,發掘正正的智慧與慈愛


「當我們揹著過去、現在與未來,如何正正的與眼前的人事物相遇?」郭葉珍老師


參與郭葉珍老師的「正念自我覺察練習與人際溝通」課程,讓我有種很奇妙的感覺。

以往我選擇報名某個課程,是因為我想學習老師傳授的知識。我會記錄下那些我覺得重要的知識點,若是課程中獲得的乾貨越多,就越會讓我覺得這堂課上得很值得。

但在郭葉老師的課堂上,卻讓我漸漸放下紙筆,專注的感受這個人,呈現在我眼前的樣貌以及所散發出的氣場。
 

她很可愛,上起課來電力十足,拿著麥克風滿場跑;

她很風趣,生活中平淡的小事,到她這裡都成了有趣的故事題材;

她也很有智慧,人生難解的習題,都能看似無為卻正中紅心的破解。
 

這些特質不可能經過單次課程的學習,就轉化到我們自己的身上,但是在課堂上所感受到的張力、氛圍和風格,卻有可能刻印在心中,無形的影響著我們。

在參與了郭葉老師的正念課程之後,我整理出了三大項學習心得


在參與了郭葉老師的正念課程之後,我整理出了三大項學習心得:

 

1. 正正地看著眼前的人事物

郭葉老師教給我的第一件事,就是無論遇到任何事情,我們的人和心都要安放在當下這一刻

我們在人際關係中卡關,常常是因為我們將新仇舊恨通通堆積在某個時刻一次爆發。

想想那些我們生過的悶氣和吵過的架,有哪一次是真的只聚焦在眼前的這一件事情上呢?

從一開始為了對方沒有摺衣服而開戰,延伸出上次沒洗的碗、沒收好的個人物品,最後變成對方「什麼事都沒有做好」、「總是要人家講才會聽」,一場架吵個沒完沒了就算了,還牽扯出八百年前的陳年舊帳,以及一大堆令人火大的浮誇用語。

然而,當下就是當下,不需要將過去的事情帶進來。就連吵架,一次也只吵當下這一件事,這是很重要的人際關係精神。
 

如果我們經常慣性的堆積過往的情緒和思緒,無法正念的和眼前的人事物相遇,就會衍生出許多的身心困擾。

直面眼前的人事物,不翻攪過去的情節,才能不為自己增添過度的煩惱。

當下就是當下,不需要將過去的事情帶進來

 

2. 勒住舌頭,不要碎念的智慧

閉起嘴巴,是我從郭葉老師身上學習到的第二個重要的心法。

我們都希望可以和重要的人無話不談、心意相通,但許多關係最後走向冷淡和無法好好談話,可能就是因為以往坦誠的結果,是換得了一個不舒服的回應。

無論是面對家人、兒女和另一半的傾訴,或是看到他們身陷某種困境,我們的心裡都會升起著急和擔憂的情緒,在這些情緒的催化之下,我們可能會忍不住念他們幾句,或是給他們一些意見。
 

然而,突如其來的指責和天外飛來的指教,真的是對方此時此刻所需要的嗎?這些被我們說出口的話語,是因為會給對方帶來好處而說,還是為了緩解我們自身的情緒而說的呢?



「我們家人之間的相處很坦誠,因為大家都知道,在這個家裡,坦誠不會被處罰。」郭葉老師在課堂上這麼和我們分享著。

她在課堂中舉了一個例子。

有一陣子,她成年的兒子時常打電動到三更半夜。對於父母而言,看到孩子熬夜打電動是一件很值得生氣和擔心的事,許多人遇到這樣的情況,就是直接敲房門把孩子念一頓

而郭葉老師當下雖然也很迫切的想了解兒子的狀況,但她還是選擇讓自己停下來,隔天找個合適的時間問了兒子:「媽媽晚上起來上廁所的時候,看見半夜四點你房間的燈還亮著,聽到你在打電動的聲音,請問我需要擔心嗎?」

老師斟酌了自己的說法,不附加過多的情緒負擔,只是陳述事實,並且詢問對方需不需要自己的支援。
 

學習正念,透過不斷反覆的練習,練習讓自己放鬆和抽離

某些行為 (忍不住敲孩子的房門把他念一頓) 在我們做之前覺得很想做,但做完後又覺得討厭自己,這是因為源頭有焦慮在驅動,而我們每做一次這樣的行為,就是又一次的在練習讓自己被焦慮啟動,久而久之就成為了一種自動化的習慣。

 

學習正念,透過不斷反覆的練習,練習讓自己放鬆和抽離。等到覺察力提升後,我們可以在第一個念頭出現時就發覺它,並且為自己喊個暫停,然後坐在那裏,看著自己的焦慮一點一點的離開。

等焦慮走了,心平靜了,我們才有餘裕選擇更適合的應對之道。

 

3. 一次又一次,帶著耐心和慈愛

「我們都需要被肯定。雖然沒辦法要求別人必須來肯定我們,但我們可以肯定自己。」郭葉珍老師說。

在正念的練習中,我們會學習到很多種方法,可以用來調養自己的身心狀態,以及提升自我身心的覺察。

我們會練習靜坐,在觀察呼吸的吐納之中,讓心情沉澱;我們也會練習身體掃描,在觀察身體每個部位的感受時,將心緒專注。

這些方法很容易學習,也很簡單就能自己練習,但許多人可能會覺得這些方法很難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當遇到了讓人生氣的事件,我們還是被情緒帶著走,說出了難聽的話。

當遇到了讓人生氣的事件,我們還是被情緒帶著走


其實,在這些看似簡單易操作的方法背後,更重要的是我們所抱持的心態。

 

「停下來。用好奇、慈愛和開放的態度,注意正在發生的事情,然後選擇一條合適的路。」這是郭葉老師在課程中一再強調的。

我們已經太習慣使用批判性的思維,要想打破這個慣性,我們就必須學習一次次的將注意力拉回,並且懷抱著堅定、耐心、友善的態度,用慈心來對待自己。
 

將眼光從他人身上拉回到自身,好好照顧自己,用溫和的方式與自己相處,才是人際溝通當中最關鍵的底蘊。

停下來。用好奇、慈愛和開放的態度,注意正在發生的事情,然後選擇一條合適的路。

 

透過正念自我覺察,活出可愛的自己

郭葉老師的性格,在眾人的眼中看起來有點外放又不拘小節,有著像藝術家一般的灑脫。然而,若是進一步與老師相處,就會發現在她開朗的性格之下,蘊含著內斂的智慧,對自己和身邊的人事物,都有著透徹的眼光。

「人生中有許多一言難盡的課題,它們就像一叢叢越來越糾結的毛線,最後只能打結成一團。不過,人生要不累也很簡單,放下就好。」經歷過婚姻的轉折,也經歷過孩子身心疾患的挑戰,即使生活中仍舊有著各種大大小小的難題,郭葉老師依然能夠找到方法滋養自己。
 

「是我們編故事的心,讓我們越想越擔心、越想越生氣。」如何讓編故事的心停歇,儲存快樂的資本,是郭葉珍老師透過課程所俱身體現的。
 

希望我們都能透過正念覺察,找到內在的自信心、喚回自我的肯定,然後將這份珍貴的心意,運用在自己和家人身上。


透過正念自我覺察,活出可愛的自己



撰文者|台灣正念工坊 J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