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心得】正念真的幫助我解決工作壓力過大、無法放鬆休息、壓力飲食的問題

學員心得與課程花絮
2022.08.22
【課程心得】正念真的幫助我解決工作壓力過大、無法放鬆休息、壓力飲食的問題

撰文者|台灣正念工坊 正念減壓八週課程結業學員 任楚瑜 (張振興老師帶領)


三十歲之際,我看到了自己重複的行為模式和瓶頸,我知道不改變不行了。維持過去一樣的心態和行為,只會造成未來的限制。
 

不斷努力又失敗的沮喪之際,遇見了正念

數不清第幾次減重、復胖、減重、復胖。數不清第幾次在關鍵時刻因為壓力生病而功虧一簣。

過去我一直堅信,只要我再努力一點、更努力一點,沒有不能做到的事情。所以一直用極端的方式逼迫自己,無論是減重、讀書,還是工作。

後來在反覆的復胖之後,感到無比沮喪,因此心想自己大概是需要心理諮商吧。在搜尋壓力諮商的過程中,看見了正念減壓的課程!我想,這大概是我所需要的吧,就試試看吧。

不斷努力又失敗的沮喪之際,遇見了正念
 

改變的第一步:接納

第一堂課的一開始,老師詢問:「大家為甚麼來到這門課呢?你們想要的是什麼?」當每一個人述說自己來上課的初衷,總結而言 — 「我們都是想來改變的」。但是老師說,想要改變的第一步,就是「接納」現在的自己。


正念減壓,是一門身+心的功課。除了覺察自己的需求、狀態、感受的練習外,接納現在的自己,不要求、不強迫、不把自己當作達成目的的工具,這些思想的轉變,也是非常關鍵的轉換!開始練習正念呼吸後,每一天我都會練習,工作的午休、晚上加班前、睡前,我總會抽空練習。

我才發覺自己常常「忘記呼吸」並且肩膀緊縮。吃飯的時候心神都不在餐點上。走路的時候急急忙忙、姿勢也不注意,很容易不自覺外八字。然而,自從把注意力拉回當下後,吃飯的速度、走路姿勢、坐姿等都變成了有意識且可控制的行為。

改變的第一步:接納

 

正念飲食,可以永遠執行的生活方式

其中幫助我非常大的是「正念飲食」。來上課前是因為我發覺,如果沒有一種生活方式是“可以永遠執行的”,那麼所有減重行為都是暫時的,只要生活方式一改變就會復胖,並且反彈更嚴重。

自從我開始接受自己的壓力、對於甜食的渴望後,剛開始第一個月體重上升到一個小高峰,然而很快地,自己的感受就會覺得夠了,可以停止,不需要批判並且限制自己

一個月後,很容易有飽足感,點餐也不會過量,很容易感到滿足,也感受得到身體的需要,自然而然地、甚麼都沒有特別作,就瘦了兩公斤,許多朋友都說我的體態、氣色變得更好了!這就是“可以永遠執行的” 生活方式。

正念飲食,可以永遠執行的生活方式


正念真的幫助我解決工作壓力過大、無法放鬆休息、壓力飲食的問題,也是每天都會很渴望進行的練習,相信把正念養成生活的習慣,成為一部分,我們的身心靈就會恢復它原本美好的設計、美麗的形象!非常感謝正念工坊開設的課程與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