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正念和運動這麼像!一場近代身心健康的嶄新革命

正念減壓核心基礎
2022.03.24

正念和運動


我常形容學習正念減壓和練習正念就像是心智在做運動,每一次的呼吸觀察靜坐或冥想練習,就是在鍛鍊我們的內在肌肉。

而確實在型態成效上,正念和運動有兩個很重要的相似處。
 

▍ 1. 阻力

運動要長肌肉,你需要對抗那些重訓器材的阻力,而你的肌肉就在反覆的舉起和放下之中,變得結實強壯。

正念要強化心智能力,需要對抗分心和雜念的阻力,而你的內在狀態,包括專注力和情緒復原力,就在反覆的提起和放下之間,變得清晰澄澈。
 

▍ 2. 改變

規律運動後,你會發現自己的體力、氣色、身形變好,你變得更健康,照鏡子的時候也覺得越來越開心~

而規律練習正念後,你會發現自己的心情變好、笑容變多、頭腦變清楚,你更懂得如何好好照顧自己,也覺得自己越來越棒~

規律練習正念後,你會發現自己的心情變好、笑容變多、頭腦變清楚

 

為什麼我要和你分享正念和運動的相似之處呢?

因為我們通常比較容易將注意力放在「看得見的事物」上。

你看見健康檢查的數字、體重計上的數字、腰圍的數字有點超出標準值了;自己穿衣服的時候覺得變緊了,褲子的尺碼必須要再大一號才穿得下;聚會或出遊的時候,從相片中發現自己的臉好圓。

因為這些看得見的狀況,會讓你啟動自我提醒的機制,告訴自己該注意飲食或是該運動了。

這些提醒和後續所採取的行動,讓你得以維持在生理上相對健康、身形上相對合宜的狀態。
 

然而,有一些肉眼無法察覺的存在,對你的生活影響非常巨大,甚至形塑了你對生命的詮釋,但你不一定能清楚明瞭到它們的威力。

你通常還是會等到它們對你產生「實質上看得見的威脅」,像是關係疏離、工作績效變差、半夜睡不著覺,才會開始認為這好像應該要當作一回事。

而這些肉眼無法察覺的存在,就是你的想法、情緒和感覺

如果你的自我覺察力還沒有發展到一定的程度,你不會留意到它們無時無刻都在牽動著你的人生。

想法、情緒和感覺這三個元素,合力創建出的你心理狀態,而你的心理狀態,則會直接反映出你面對人生課題時的一舉一動。

如果你很容易發脾氣、遇到事情常常覺得很煩燥、容易對自己或他人不滿、容易覺得不快樂,也許你目前的心理狀態是需要被檢視的。這些心情上的困擾,就是提醒你要留意的徵兆,只是它沒那麼顯而易見,所以你可能還沒有發覺。
 

你內在的預設模式,是一顆會發光的燈泡,只是你太習慣用厚重的布去遮住它,所以讓你誤以為自己原本就是黯淡的。

然而,就像體態可以透過運動來調整,你的心理狀態當然也可以藉由心智鍛鍊來改善,只要你有意願。



實際上,正念就是一種心智的鍛鍊,而且就像運動一樣,當我們持續練習、練習的方向正確時,我們會很明顯的感受到自己的成長。


而當然,正念的練習也和運動一樣,需要付出時間和心力去實踐。但只要你願意持續,你的生活品質就會有所提升。

 

正念是近代身心健康的嶄新革命

就像你認同身體上的運動可以幫助人們更加健康快樂,從現在起,你應該也要開始重視心理上的鍛鍊。

醫學研究已經證實,正念的學習可以增進人們的專注力、壓力調節力,對生理功能也有幫助,像是降低慢性疼痛和改善免疫功能。(詳見正念的科學)

在Google的熱門自我成長課程— Search Inside Yourself (SIY) 正念情商暨領導力課程中,用一段淺顯易懂的動畫,闡述了正念為什麼有如運動一般,是現代的人們都值得學習和身體力行的一門學問。
 

 
  

藉由這段影片,你可以明白我們之所以應該開始進行正念的訓練,是因為它可以幫助我們做出明智的反應,而非盲目的反應。

帶著正念覺察,你不再只是無意識的被情緒推著走,因為憤怒而罵人。

取而代之的,是「你知道你在憤怒之中,然後你有意識的選擇了用嚴厲的話語來面對當下的情境」
 

同樣都是生氣,也同樣都有人在承受著你生氣之下所說出的話語,可是對你來說意義不同,對承受的人而言,也絕對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都需要正念,因為它確實可以讓我們不斷的自我進化,也確實能夠為自己和身邊的人創造出更幸福美好的生活樣態。

如果你覺得「運動」有著能夠改變一個人的巨大力量,那我有把握告訴你,「正念」也絕對可以。



撰文|台灣正念工坊團隊
【歡迎分享,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參考資料:《搜尋你內心的關鍵字:Google最熱門的自我成長課程!幫助你創造健康、快樂、成功的人生,在工作、生活上脫胎換骨!》陳一鳴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