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心得分享】張振興老師—正念減壓(MBSR)八週課程遠距班

學員心得與課程花絮
2020.11.16
正念減壓(MBSR)八週遠距班,主要是提供不方便到台北上課或晚上不方便上課的朋友們,一個學習正念減壓的線上課程。這期課程報名熱烈(額滿),學員來自海內外、遍及全台灣。廣受學員喜愛的張振興老師再度使出渾身解數,傳授正念心法。感謝眾多學員們敍說動人生命故事,讓我們知道她/他們學習正念減壓課程的初衷,也無私真誠地分享這八週來的學習心得。網路無國界,真誠價最高,謝謝學員們及張振興老師的用心。學習與分享,是一個播種的開始,讓我們一起攜手向前,迎向正念心人生^^

*****************************************
課程名稱:正念減壓(MBSR)八周課程遠距晚上-2020第二期
課程日期:2020/09/7-10/26(一)19:30-22:00
課程師資:張振興老師

***************************************** 

正念減壓八週遠距班-張振興老師

成為一個情緒穩定的大人
台北市,蘇小姐
我在大學教書,也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其中一個孩子是特殊兒。自從有孩子之後,如何在工作,家庭,和自我價值中找到平衡,一直都是一大挑戰。因為孩子有一些特殊狀況,我也為此做了不少努力。求診,閱讀相關書籍,參加過情緒教育志工的培訓,也參與過家長成長課程。但是我一直還是在工作上各種壓力之下與家庭角色與孩子需要上拉扯掙扎,壓力大時難以保持情緒的平穩。直到我瞭解了一件事:我必須先是一個穩定的大人,我才有真正的力量好好幫助我的孩子。

之前就聽過心理師好友推薦正念相關的運用。於是,我做了一個有了孩子以來,第一次把重心完全放在自己身上的決定,報名了台灣正念工坊張振興老師的八周正念減壓課程。張老師的課讓我獲益甚多,不僅僅是在學到了一些面對壓力時可以即時使用的技巧,更重要的,是時時保持覺察,專注於當下的生活態度。做為一個特殊兒的媽媽,很多時候我不曉得對未來要有什麼期待:做為父母不可能對孩子不持希望,但是多少的希望才是合理的,不強加於孩子身上的,也不讓自己過度期望而失望的?我常常猶疑不定。這門課對我最大的影響,是提醒自己「如實」的面對這一切。在每個當下觀察覺知,而做出調整。不過度的去揣測未來。因為未來,就在每一個現在裡。

我在今年的生日時,上完了這八週課程。這是今年,我送給自己最好的生日禮物。

終於了解什麼是好好愛自己
新加坡,蔡小姐

和我不熟的朋友,可能很難想像表面溫和的我,內心有多麼的不平靜。總是期許自己能夠在各方面扮演好許多角色:好女兒、好媽媽、好員工、好太太。緊湊的生活附加而來的是內心許多的憂慮和壓力以及自我苛責:專案順利嗎?有沒有什麼細節會出錯?父母的身心我照顧了嗎?孩子的教養問題我做對了嗎?

一直沒有問過自己的問題是:你好好關心自己了嗎?在好友的牽引和先生的支持下,參與了張振興老師指導的八週正念減壓課程。我終於找到了一個方式,能夠好好覺察自己的身心。

這八週,得到的不僅僅是良好的觀念,更重要的是得到一套可以重複實作的方法。每天利用零碎的時間做不同的練習,漸漸的,可以覺察到自己的思緒,可以感受到自己的情緒變換。學習在焦慮當下自我覺察,引導自己回到當下,也學習不被災難式思考的小劇場帶走。正念讓我在紛亂的思緒中,重新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重新去感受生活、也終於了解什麼是好好愛自己。讓自己好,身邊的人也會跟著好。誠心推薦這個課程給有相同困擾的你,送自己的心一個最棒的禮物。

讓自己學習慢下來
台北市,曾小姐

不知不覺上完了正念減壓八週的課程,通過這段時間的學習與在生活上的實踐並行,讓自己學習慢下來,提醒自己不要急,靜下心覺察,不順遂或過不去的事情,總會找到解決的辦法,有了這樣的想法心態,生活自然也變的輕鬆很多。懂得善待自己,學習去接納對方,喚起自己的慈心,能更好的理解自己和家人小孩,用別人需要的方式去對待,而不是自顧自的開啟自動導航。謝謝老師的啟發^^

?正念態度變成我生活的一部份
?新北市鄭先生

偶然接觸了正念這個詞, 然後開始了我的正念爬文 ,因緣接觸了張老師的線上正念分享,進而開啟了和張老師八週的正念課程學習,原本以為正念就是一種正面積極的念頭想法,接觸和學習才知道它是一種活在當下和覺知的生活哲學態度。

張老師是位很有經驗和身體力行的人,透過八週老師有系統的引導教學和自我練習,讓我更能運用正念讓自己達到靜心、專注和身心平衡,更能接納允許事情一切如其所是,也學到正念溝通之道和什麼是好的傾聽,另外受用的是,透過平常的正念練習更能覺察身體、情緒、想法所產生的行為變化,進而理解很多想法並非事實這件事,很高興給自己一個好禮物――参加了這個正念課程,它讓正念態度變成我生活的一部份,因為正念的覺察可以更安詳、享受和喜樂生活,同時滋養、豐富了生命,我知道這八週學習不是正念學習的結束而是開始。感謝老師!最後真心分享的是只有真正自己打開那個門走進去(正念),你才會知道門後的世界是什麼,每個人都會不同,而透過老師和同學的互動,更能加乘其效益,也衷心期望大家都因有了正念而更美好。

發現正念無以倫比的魅力
台中市,陳小姐

透過正念的學習,除了讓我更認識自己,更重要的是學習發現內在寧靜的喜悅。回想上課這八週,收穫最大的是課程運用實際方式,教導你如何協助自己回到當下,遠離不舒服情緒及重新看待壓力的來源。這實際的作法,是我從沒接觸過,卻能輕易上手的方法。原來方法就那麼單純,只是我們往往讓自己的心,遠走高飛。

第一堂課,正念飲食練習,讓我很快就體驗到什麼叫「真正回到當下」,帶著這奇妙感受.開啟我與正念的相遇。每週透過老師的引導及練習回家功課,從第四週起,我開始明顯感受到自己情緒起伏及面對壓力皆有不同以往的變化,是一種比較能與自己和平相處的感受。

印象最深刻是在上課期間,正巧發生一件,在過往面對類似事件都會有極度焦慮產生的事情,但這次,事件發生到結束,我從馬上覺知情緒到立即運用正念方式應對,焦慮程度明顯減緩,而過往因焦慮而有的胃痙攣現象,這次居然消失,令我很驚艷,從那刻起,就發現正念無以倫比的魅力。

振興老師在帶領我們一日止語靜心時,提醒我們:「來上正念課程,不是因為要修正自己什麼,而是來好好善待自己。」過往我也上過一些身心靈課程,也都知道要好好愛自己,但聽到這句話的當下,彷彿瞬間被點醒,對!我怎麼一直還繞在要調整自己的想法上,我是有多不好嗎?從那刻起,我試著開始提醒善待自己。

現在的我,從早上開始就會試著把正念落實生活中,刷牙、洗臉到許多日常,溫柔提醒自己把覺知帶回當下,是我現在每天都會做的事!再次謝謝振興老師的引導及工作人員這八週的貼心協助。祝福大家。

允許自己的軟弱「接納自己的不完美」 
新北市,楊小姐

原來在不知不覺中,我用大腦過生活了數十年,隨順生命之流,自動導航了一生的慣性模式,在汲汲營營、忙忙碌碌的生活中「苦」不堪言。

學習了正念減壓後,從自動導航模式到察覺的臨在模式,去遇見未知的自己,全然的去體驗當下,碰到事情,我開始會去覺察呼吸、身體的感受、情緒的起伏和想法是什麼;我允許接受當下的情緒和感受,不急不躁關照好自己,允許事情如其所示,讓情緒不被帶走。過去我的煩惱來自很多的想法,上完正念課程,我終於明白想法不是事實,因為跟當下都没有關係,想法很多但都没有發生,都是自己內在的自導自演。最後我受益最多的是,允許自己的軟弱、「接納自己的不完美」 。

正念就是不要讓自動導航帶領我們,專注在當下
台北市,尤小姐
因為課堂名稱裡有「減壓」二字,在朋友邀約下報名了,對正念是什麼完全不知道。在課堂過程中,我一直疑惑為什麼都只專注在說自己,人生很多壓力是來自於環境、來自於身邊的人,只談自己就有辦法減壓嗎?又或者說正念要我們不強求,難道這不會變成給自己偷懶、不努力、甚至是失敗的藉口嗎?

隨著八週過去,藉由老師同學的分享學習到底正念是什麼,在最後一堂課老師的總結和每位同學分享印象最深的學習,我才豁然開朗原來正念就是不要讓自動導航帶領我們,要我們專注在當下,覺察自己的身體情緒想法的變化,在刺激和反應中間產生一個空間,讓我們有覺知的做出回應,就可以用不同的方式看待人事物。我尤其喜歡學習正念的七個心態,每一個都是我會時時反覆閱讀的人生提醒;以及正念告訴我們要接受自己的好與壞,善待自己,謝謝自己,愛自己。這八週的學習,老師說不是他這個人在教導正念,而且他落實的正念在教導我們,我喜歡這種不造神不拜神的學習,推薦給想尋求更好人生的朋友們。

凡事不追求卓越,只是享受與自己在一起
嘉義市,鐘先生
47歲,開始對自我感到好奇,從得知朋友癌末後自身的感受到,某一天的連續雨後,發現當情緒到底時,身體反應是與過去感受不一,或許進入潛意識深層境界,注意力無法集中,負面想法滿層,因此欲想探究原因,又對與自己對話或對生命的意義特別有感,因此經由生命學的老師朋友,建議可以接觸正念。

正念啟蒙,才知,本身對於身體的五感如此薄弱,朋友間品藏紅酒,朋友可以透過味覺、觸覺明顯描述,而我卻笨拙的就是感受到就是酒,現在,我會將正念,應用於生活中,包括飲食、運動。

過往也自學冥想與瑜珈,但透過正念專業的指導,才知,專注於呼吸是正確的方法,透過呼吸讓自己與身體連結,更與自己在一起。喜歡跑步,過往跑步也是聽著音樂或者可以思考過去與未來,但透過正念,讓我享受跑步整個過程,與自己在一起,並且不追求卓越,去享受它。

領導球隊競賽,以前球賽還沒進行,就會天馬行空想法,球賽輸贏的結果,但透過正念,我學習每一次的作戰與策略,在當下決定,輸贏只是結果論。現在,我每天會利用,不定時的時間,讓自己停下來,運用呼吸、身體掃描,讓自己的專注更清晰,很高興能接觸到正念,也樂意朋友一起來學習正念。

學會調節面對壓力
新北市,陳小姐

當初參加正念減壓課程是覺察到自己很容易將外在因素變成自己的壓力,且很耗能量的人,因為有覺察到自己的狀態但是不知道應該如何改變自己的狀況,所以很焦慮。

八週課程,做中學,漸漸的體會到該如何幫助自己找回到當下,學會不再用慣性的思考模式面對日常的人事物;學會調節面對壓力、情緒的態度,進而改善生活的品質,善待自己並帶著全新的視角迎接每天的生活,不論喜怒哀樂,開放的心去接受,反而生活變得更有連結感和意義也結下更多的善緣。感謝振興老師的引導,讓我找回原來的自己;也謝謝同學們一路的相伴。

信任生命自然開展
台北市,鄭小姐

早先好幾年就已經開始接觸正念的書籍,很嚮往這種專心致志、從容不迫的平靜;然而單靠自學其實很難領悟,尤其長期一直習慣多工的思維,腦筋永遠轉個不停,對於如何正念總是不得其門而入;想過上課,但因為時間和距離的關係,遲遲無法安排。

這次的八週線上課程,少了舟車勞頓,也和來自各地的同學一起在張振興老師的帶領下,系統性地學習如何鍛鍊身心,以熟練正念的技巧;幾個曾在書中讀到的疑問,也可以即時得到老師的解答;另外也非常感謝來自各界同學們,願意傾聽和分享自身的經歷,讓自己的心更柔軟,更能接納生命的各種轉折與姿態。

原以為八週的課程很漫長,但不知不覺每個禮拜一都會期待課程有新的體悟,第七週的一日靜心也非常感謝老師和同學的陪伴,在忙碌的現代社會中,能夠真正練習並體驗到臨在,真正感受到如何享受當下。懂得提醒自己不要沈溺在對過去的懊悔或對未來的擔憂,信任生命自然開展,正念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正念減壓課程像是給了我一把鑰匙
台北市,李小姐
在很多書籍跟網路文章看過靜坐、冥想、正念等等活動對身心的好處,也下載過相關APP,卻無法了解其中的差異和確切進行的方法。這八週跟著老師課堂中的開釋和提供的語音導引,漸漸對於正念這個領域有更多的了解,也對自己的身心有了更多的掌握。同學間的分享也幫助了我們突破各自學習上的困難或盲點,甚至課程結束之後還繼續互相鼓勵。

知道不夠愛自己,卻不知從什麼地方下手,或許是以往把達成條件想像得過於艱難。透過簡單的練習和心念的轉換,發現自己真的這樣就能給自己幸福感,能夠達成的確信就增加了。我還記得第一次因為暈船運用正念幫助自己突破困境的體驗,那是一個在危機中才能發現的驚喜。事後那半天都感覺到平靜與自然而然的喜悅,呼吸、海浪和脈搏其實沒有多大的差異,是因為我抗拒恐懼才會一直擴張。

正念減壓課程像是給了我一把鑰匙或是一個錨點,隨時提醒自己不要放掉覺察,盡量讓心和身同在於當下。很感謝當初的自己反常果斷地做了這樣的選擇,也很感謝能有這樣的好緣分遇到老師及參與這個班級。

覺察自己處理學生問題的方式
基隆市,余先生

謝謝振興老師的教導,我自己在練習正念的過程中,有個特別的體驗想跟大家分享。我是一位小學老師,擔任班級導師,在我的平時生活,有許多時候會需要管教、提醒學生的日常舉止,或是處理一些學生間的糾紛。

現在回想,在以往的處理狀態中,我會有很多的慣性,可能就像是振興老師常提到的自動導航吧。常常會說:「怎麼又撞到東西了」「東西掉了趕快撿起來,不要發呆」「安靜,不要再講話了!」「這個不是已經講很多次了!」等等的語句。而在練習正念後,我想到是否可以在每次處理或是回應學生前,先專注在自己的呼吸,專注吸吐一到兩次後,再做下一步的反應。

嘗試幾次之後,我發現自己好像很自動地有了不太一樣的回饋,可能我會說了跟之前相比不一樣的話、或是儘管是同樣的話,卻有了更好的效果。我感覺好像在這樣的吸吐間將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後,竟然跟環境、跟學生們產生了更好的連結,在師生間的相處也更加的平和安定。只是,仍需老實說,有時不見得次次有效!自己想想可能是自己的功夫還未成氣候吧,期待在之後的持續練習後,能夠有更穩定的效果!

對於人事物,不迎不拒,不送不留
新北市,陳小姐

過去雖然自己練習過靜坐和覺察,但課堂上老師的引導跟分享,讓我對於正念有更深的感受。過去八周有許多深刻的練習和時刻,對此時的我最震撼的是「from doing to being」。我覺察到自己總是不斷的想去做些什麼,身體交感神經並沒有因為不上班而放鬆,還是在一個亢奮的狀態。透過正念的練習,我覺察到身體細微的感受,我也看著一波一波的思緒。我很慶幸的是,心中無價值感的焦慮出現時,我會認出它來,它不會延續太久或波及別人。

老師談到,對於人事物,不迎不拒,不送不留。我知道這是一句很棒的話,我也在慢慢的練習中。一波一波的念頭、不斷的二元正負評價,確實讓自己活在腦中的世界裡,全然的衹是存在著,這真的需要正念的練習。

另外的禮物,老師帶我們的「正念溝通」,只是全然的聽對方,心沒有要急著回應,這樣對方竟感受到深深的關懷。在課堂上提到「壓力」是我們認知後產物,確實是我們活在假設性未來,不在當下的證據。想像的擔憂未來讓自己很可笑、不真實,但是心理狀態又這麼的真實。老師清楚地剖析的壓力跟壓力源。我們可以更中性的去瞭解。最終還是通過正念的練習,回到當下,不捲入腦子無限迴圈中。

為此,這段期間老師也帶我們每天固定打卡。培養大家練習正念的習慣。老師的細心、耐心、關心,讓我們感覺很溫暖,老師的話語像一盞明燈,在學習中有老師的陪伴,更有信心。

我深深的覺得正念是每一個人都應該上的課。大腦強大的舊有模式(習氣),需要透過練習鍛煉,才會把心(注意力)安住在當下。這個練習必然是要持續的,就好像肌肉一陣子不鍛煉又鬆鬆垮垮的了,需要上坡的時沒力,肯定會很辛苦。

正念工坊也組了一個同學會,讓大家在生活中互相打氣。老師說,正念持續是需要助力,交正念的朋友,多閱讀正念的文字。鼓勵大家找朋友、親人一起來上,創造你的正念圈子,大家以後有情緒時,都會先往內看,先覺察。

從心認識自己
基隆市,曾小姐

小時候的我沒自信,是來自於哥哥和姊姊都很優秀,從小我就給自己壓力,家人從未給我任何壓力。小學時講話都會口吃,國中三年每天都睡不好,現在回想……因為壓力都藏在心中,一直都沒解決,所以從年輕到結婚生小孩後一直都有經痛的問題。

參加正念課程的動機,來自於平日與大哥聊天認識它,自己很想透過此課程來好好瞭解自己,這當中自己克服好多困難,終於參加了人生中第一個為了自己參加的活動,所以這八堂課和一日止語課,我都很認真做筆記,也上的很投入和正能量滿滿。

正念課結束後,我依然跟往常一樣會遇到問題,我目前處理的模式,就是用覺知三角,允許接受自己當時的身體感覺,將自己的情緒安住好後,再去處理問題。感恩振興老師和同期學習的每位同學,老師上的課我都很勤作筆記,我也常閱讀筆記來提醒自己,同期的同學提問問題和分享的人生經歷故事,都讓我解惑不少。謝謝振興老師最後鼓勵我們的 33原則,我也努力持續著,總覺得還沒學夠,希望能繼續參加正念課程。

更多學習心得小語
  • 透過課程能更有系統的練習「有意識的覺察」這件事,因為理論不難,難在沒有實踐或練習,所以可以跟夥伴上課、能有老師的帶領,的確是能有效的練習正念,讓正念可以確實融入到生活中。
  • 對生活幫助很大。
  • 給我一個冷靜看自己的掙扎的機會。
  • 我喜歡老師說學習正念不是為了療癒自己和進化自己,而是愛自己好好與自己相處。
  • 謝謝老師的用心,這八周收穫滿滿獲益良多,繼續往師資班精進。
  • 學習在情緒反應的關鍵時間即時察覺。
  • 非常好。
  • 透過正念落地的練習,更能連結自己和活在當下,對自己的生活非常有幫助。第一次練習正念溝通時,看到自己的狀態原來是想要投入看法,才覺察自己的狀態。也很喜歡老師上課時的一些話語和分享,都令人很有啟發。
  • 善待自己,不評判。
  • 八週結束後對原來每堂課累積起來的觀念融合一起後的力量感到驚訝。
  • 在情緒及因應壓力上面得到很大的收穫。
  • 正念的練習落實在生活中,得到提升專注力很實際的應用。
  • 從正念學會專注力及覺察力,讓自已可以透過正念呼吸及身體掃描讓自己回到當下。
  • 在情緒控制上較有收穫,家人也有覺察到一點改變,正念溝通聚會和朋友對方覺得有被療癒。
  • 可以在一片混亂資訊很多的環境之下,找到安定自己的心的力量。
  • 非常值得。
  • 感謝生命帶領我走進正念課程,認識了好多柔軟的心。即便生活中有各種無法改變的壓力和負面能量,但是正念課程給予了很多種不同的技巧和實作以及很多重要的概念,這些都像是護身符一樣保護著柔軟純淨的心。
  • 正念練習對生活跟工作都有實質幫助。
  • 八週課程的結束不是終點,是練習美好生活的起點。
  • 很喜歡這門課,謝謝老師!

認識張振興老師請點我
張振興老師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