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班學員心得分享】張振興老師—正念減壓(MBSR)八週課程

學員心得與課程花絮
2021.06.24
正念減壓八週課程

~~正念心旅程, 人生新篇章~~

正念減壓(MBSR)八週課程遠距班,提供海內外朋友一個學習正念減壓的好機會,本期課程報名熱烈(再次額滿)。廣受學員喜愛的張振興老師又一次使出渾身解數,傳授正念心法。感謝學員們無私分享並敍說動人生命故事:醫療界工作者、自由講師、職務異動朋友們,如何在在層層工作壓力下運用正念所學調整人生步調?身兼多職的朋友如何在工作與家庭中接納種種情緒?多位一開始懷疑線上課程的朋友們在實際上課後又有什麼體會?邀請你,一起聆聽她/他們的正念學習心旅程。分享,是美好故事的起點,讓我們一起攜手向前,迎向正念心人生^^


*****************************************
課程名稱:正念減壓(MBSR)八周課程|遠距晚上|2021第一期
課程日期:2021/03/06-05/01(六)19:30-22:00
課程師資:張振興老師
***************************************** 


人在哪裡,心在哪裡
台南,郭小姐

很開心看到台灣正念工坊開辦「正念減壓(MBSR)八周課程遠距班」,讓遠在南部的我們能有個學習、紓壓的學習管道。一開始報名時,猶豫了很久,很擔心自己半途而廢,也懷疑正念線上課程的效能是否受到影響,很慶幸自己最後終於報名,給自己一個改變的開始,也給自己一個新的眼光。

我想其中最大的感謝就是張振興老師的帶領,透過溫和、耐心以及不批判的指導,協助我們慢慢進入內心的沉靜世界,慢慢找到自己的安定點。老師透過各種管道、層次解析人的慣性思維以及壓力對人的影響,例如壓力及壓力源的區辨、如何透過靜態、動態的方式來跟自己的身體對話呼應。雖然我偶爾還是會受到情緒影響,但很明顯的改變是,我慢慢可以拉長自己對情緒反應的時間,而不會在一瞬間就進入情緒激烈的狀態,被情緒帶走,這對我來講已經是一個莫大的改變了,是整個人會跳起來歡呼的改變。

很謝謝老師以及所有同學的陪伴,讓我能夠順利完成這一次的課程,也感謝自己給自己的機會,相信未來我會持續學習著:人在哪裡,心在哪。非常感謝振興老師八週的帶領!


一次一事勝過一心多用
新北汐止區,李小姐

我在醫療業工作,步調蠻快的,即使有休息吃飯的時間也是很短暫,長期下來養成一心多用的習慣,因此很少專注於當下。由於一線工作是步調快,且要同時與病人、同事、主管溝通,也喜歡工作是有效率的,因此多少內心會有點壓力,進而忙碌時會感到胸悶或心悸,以往就是工作結束後就好了,也不會特別想處理。

上了正念課後,第三週開始試著將正念帶到工作上,先從自己的行政工作練習,很常要同時回答病人問題時手邊也要做其他庶務,當病人問我問題時,試著停下手邊的事,先聽病人要表達的事情,反正行政事務也不會跑掉,等一下再做也不會佔用多少時間,改變後發現:「只做一件事時,沒有一心多用什麼都想做好的急躁心情了,胸悶心悸的狀況就慢慢減少甚至不再出現,即使發生突發狀況,也能安然面對,而不會使胸悶心悸更嚴重。」其實在現代社會裡,不管什麼行業,步調都是快的,但要調整到屬於自己的工作步調,才會讓自己在工作中的身心狀況處於自在的,反而可能提高自己想要的工作效率唷!

透過張振興老師的「正念減壓MBSR八週課程」,讓我更認識正念減壓,也對將正念運用在日常中更有感受,並提高自我覺察的能力。正念減壓課程雖然結業了,但其實才正要開始,因為要將正念運用在生活中,是需要每天練習進而內化的,當能自然的運用時表示真的有達到練習的效果,尤其是能運用在工作上,真的是一種很棒的鼓勵,對我來說,自我覺察是身心真正放鬆的解方。


正念覺察照護生活中的自己
新竹市,許小姐

「正念減壓(MBSR)八周課程遠距班」讓我獲益最多的是:我體會到,照護自我是可以不假外求的,生活中時時可以運用老師所教導的正念技巧覺察照護自己的身體、情緒、想法,讓自己過得更好。

現在已經習慣在每天上班前做「正念呼吸」,遇到讓我情緒起伏激動的狀況時,會提醒自己運用「STOP技巧」覺察自我情緒。非常感謝振興老師八週來的用心指導,以及同學們的陪伴,感謝正念之路有你們的溫馨陪伴❤️。


深刻體驗正念洗滌身心靈的正向力量
新竹市,吳先生

原本起心動念是為了擴大自己對於自由講師的領域專業與機會,起初對於心靈層面的工具有效性實際上略有遲疑,又加上是以連線方式上課,更難免上課前就先降低期待值。

隨著課程來到第三、四周時,除了對於整體課程操作上的感受是舒服愉快外,更逐步發現自己在每次課後都彷彿充分洗滌身心般舒暢;也同時能夠更清晰的感受自身現況壓力所造成的種種負面影響,進而正視並調整與改善。

回想在課前先上網爬文及購書提前學習時,對於書中描述與引導的理解,再比對至第六、七堂課時的差別,實際已經不再於表面理性上的認知,而是內化至生活各面向之中。同時也在藉由分享給親朋好友的過程中,更加強化體認與內省的正向循環,將其帶到「一日靜語」時,尤其帶給自己深刻的衝擊與覺醒,每每想起還是很難忘懷。

最後,除了更加確定此領域能夠創造原設定自由講師的突破性目標外,更是感恩能與正念相遇相惜,也期盼透過自己未來更多更深的體認後,將正念帶到更多人的身邊與眼前,共享這份美好與感動。


學習接納當下的自己,陪伴守護自己的正念力量
傅小姐

學習「正念減壓(MBSR)八周課程」時,我正歷經因工作職務異動而有許多新挑戰,以及奔波照顧因意外受傷住院的母親,同時關照家務,每天生活幾乎是處於高壓且快喘不過氣來的狀態。課程中,老師有層次地引導我們靜下來覺察和感受,且鼓勵我們每天持續做練習,讓我在繁忙生活中,有機會放慢步調及放鬆身心以平衡自己焦慮的情緒。特別是老師談到「學習接納當下的自己」,逐漸改變我經常責難自己做事未達期待的慣性,重新建立與自己的關係及好好地善待自己。

感謝與正念的相遇以及振興老師的引導,現在「正念」對我來說,彷彿是一股默默地守護著我的力量,陪伴、支持我持續擁有精神和勇氣面對生活中的挑戰。


學習接納一切,當下繁花盛開
台北市,陳小姐

很感謝剛好在換新單位壓力大時參加「正念減壓(MBSR)八周課程遠距班」,很訝異原來自己以前很習慣自動導航,遇到不確定或害怕的事情下意識就會發慌,常常用情緒在處理事情,或是常常人在當下但心沒有在當下:例如週日晚上想到隔天要面對一堆報告就覺得很煩躁。

正式上正念課後,開始學習「覺察並接納」。舉例來說,當我在工作上遇到不確定或不順心的事情時,以前的我可能越不順越想控制事情照著自己所想的發展,但往往後面被自己的壞情緒帶著走,但現在開始學習正念,遇到事情還是會擔心會害怕,但我開始學習「如實地接納一切並與自己同在」,並且看事情的角度慢慢從「我應該」轉成「我可以」,這感覺差很多!

原本覺得自己生活壓力大多來自太多「我應該這樣應該那樣」,但這樣真的好累,也常常人在後悔過去或擔憂未來,當開始把正念融入生活後,生活中還是充滿各種壓力或不確定的事情,但很神奇的是當我開始學習接納現況、接納自己的不完美,不再把心力放在苛責自己或控制外在,而是有一種跟自己同在的踏實感。

在工作上覺得自己做不夠好的事情,開始學習跟自己說:沒關係,我下次可以怎麼做。我覺得與其把時間花在去向外界要肯定,更重要的是練習與自己同在,因為人生這條路終究是自己要陪伴自己走下去,接納自己也接納發生的各種事情,是我會繼續學習的部分。


正念專注與覺察,擁抱活在當下的純真幸福
基隆,蔡小姐

去年,透過臺灣夯片「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認識了「profiter du moment」這句話,是法文的「活在當下」。我以為這很容易理解,但學習「正念」之後,我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活在當下」,並且從中獲得身為人的喜悅!

透過振興老師教導的正念溝通與STOP技巧,我重新學習聆聽與回應的方法、心態,感受其中的奧妙與重要性。然後,努力在日常生活中找機會練習,更在某次差點場面失控的溝通會議上,運用正念溝通的技巧平息了原本爭執的兩端,見識到正念帶來的威力!

每天,最愛做的兩個正念活動,就是「正念行走」與「正念飲食」。正念飲食,幫助我享受「吃得少卻很飽」的樂趣,進而影響自己對「吃」與「選擇」的生活哲學。正念行走,則是改善了我四十多年來,因不正確的走路動作造成虎背熊腰的體態。時時正念行走,使姿態逐漸變得從容優雅外,身形也從「小腹婆」變「小公主」,幾個月不見的朋友,說我年輕至少十歲,真是太開心了~

最後,感謝上天在人生這個時間點,巧妙安排我認識「正念」。很幸運,第一次學正念課程是跟著張振興老師學習!每當老師用精煉的語言說明和指引時,有如庖丁解牛般,將學習正念變得平易近人,高效的幫助我們理解正念,神奇的引導專注力與覺察,使我找回「純真」與「活在當下」的幸福感。

除了繼續報名學習正念進階工作坊,家人也因我的改變和分享,對「正念」極有興趣。已推三位家族成員入坑的我,每每聽到她們分享學習心得時,就令我更加感動與感恩,謝謝振興老師,謝謝一起學習的學員夥伴,謝謝正念工坊的團隊,認識您們,真好!!

認識張振興老師請點我
張振興老師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