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卡巴金:引領正念浪潮進入歐美主流社會的第一人

正念減壓核心基礎
2020.06.25
作者|陳德中(台灣正念工坊執行長)

2014年11月18日的早晨,於桃園國際機場將卡巴金博士送上飛機,也象徵他首次的訪台行程告一段落。回台北之後,一位採訪此行的《天下雜誌》記者問我,跟卡巴金這些日子的接觸,有沒有什麼印象深刻的經驗?我的回答是:「當我在跟卡巴金相處時,我可以感覺到他不只身在我旁邊,心也在我旁邊──完全當下地跟我同在(fully present)。」

每當我說話時,他總是全心全意地傾聽與回應,真誠地試著瞭解我的內在狀態,僅是待在他的身旁,就讓我有種溫暖又充滿能量的感動。這位已經七十歲的長者,是如此親和、友善與平易近人,充滿廣闊的智慧與慈悲,讓人幾乎忘卻他是全球享有聲譽的大師級人物。

卡巴金博士是舉世知名的正念減壓(MBSR)創始人,也是美國麻州大學醫學院醫學榮譽教授;他是多本暢銷書作者,作品被譯為三十多種語言。其對歐美正念(mindfulness)的發展貢獻卓越、獲獎無數,曾應邀至美國白宮指導官員正念減壓;現任英國首相卡麥隆,甚至請他至唐寧街10號商討如何以正念來幫助國家。

他將正念帶入主流社會,在醫療界、心理界、各級學校、企業、職業運動皆掀起正念浪潮,連Google、Facebook、NBA球隊等也將正念納入內部訓練。而近期於2014年2月,美國時代雜誌(TIME)亦對此潮流及卡巴金做出大幅報導,並列為封面故事。

多年前,我還在美國念書時,第一次有機會親自認識他,我很驚訝地發現源自東方傳統的元素,在他的闡釋與教導下,竟於美國受到如此大的歡迎與迴響。自己於2011年回台灣後,將正念減壓課程引進醫療系統,看到好多台灣民眾的身心,透過課程的指引與自身的努力練習,由內而外得到大幅度的改善,我內心的喜悅真的難以言喻。而卡巴金博士,他除了懇切地深入關心人們健康醫療的層面,更是為了全人類的福祉,不停地於全球奔走、奉獻。

本次卡巴金博士的訪台活動,很榮幸台灣正念工坊亦是主辦單位之一,自己亦是幸運的能與卡巴金博士近距離接觸、相處,親身感受到他對每個人的真誠關懷,以及他發自內心深處,希望這個世界更好的那份熱忱與胸懷。想到英國首相向他諮詢、討論正念在整體國家上的應用,得以想像正念的影響,在這個人心不安定、自然環境動盪的時代,將會掀起的蝴蝶效應。

本月剛在台灣翻譯出版的《正念的感官覺醒》(張老師文化),卡巴金博士於本書將談到對於國家與世界,我們如何從身心角度檢視整個地球所面臨的壓力,由個人的身體到世界的政治,甚至從物種及地球演化的視角,讓正念為出發點,發揮協助、轉化、增強的作用與影響,使我們能用更大的脈絡和格局勾勒出我們真實的人生。因為當我們能更深地與自己內在身心連結時,我們才能更廣也更好地跟這整個世界做連結──而我們的內在,的確擁有療癒自己、療癒社會、療癒地球的力量,就從此刻開始。

出處:金石堂網路書店人物特寫2014.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