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吃出美味與健康,正念飲食的7項提醒

正念與身心
2021.02.22
正念飲食不僅能滿足我們的食慾,讓我們填飽肚子,同時也是一種感恩的練習:讓我們能感謝那美好的色、香、味,以及讓我們享受到美好一餐的人們。

中譯|顯宗(台灣正念工坊學員/翻譯組志工)

正念飲食的7項提醒
Photo by Pablo Merchán Montes on Unsplash

飲食可以同時滋養我們的身心
在這個假期裡,將你所有的感官連同下面的七項正念提醒帶到你的餐桌上:
  • 讓筷子停留一下
別只顧著夾菜扒飯,當夾起食物的那刻,稍作停頓。把食物送進嘴巴前,先好好欣賞一下。
 
  • 善用你所有的感官知覺
吃不僅僅是味蕾的感受而已,水果和蔬菜都是自然的藝術品:有顏色、形狀、紋路、清爽感、熱度、酥脆感和其它各種面向,可以使一頓飯成為一個全然的感官饗宴。如果願意,你也可以花點時間感謝讓你能享用這一餐的每一個人。
 
  • 抓住美味
讓食物的味道停下你快速轉動、飄盪的思緒。如果你夠專注的話,當食物品嚐起來很美味時,它能夠讓你暫時停留在這一刻。如果你吃的只是一般家常食物,就欣賞它的簡單。
 
  • 把心帶回來
就像任何的正念練習一樣,我們會發現我們的心很容易又跑掉了,這沒什麼大不了的。就像在正式冥想練習中的呼吸一樣,我們可以把食物的「味道」和「視覺」作為當下的「定錨點」,把心再帶回來。需要時,我們可不斷重複這個步驟。
 
  • 傾聽你肚子的訊息
你的身體需要花一點時間,才能讓你知道已經吃飽了。如果在進餐過程中儘量放慢速度,就有較好的機會聽到肚子傳送出吃飽的訊息。如果此時還有剩餘的食物,你可以將它打包,下次再吃。
 
  • 享受暫停
我們的日常總是忙著一件事又接著一件事,或是一直盯著螢幕上的訊息。一頓飯可以讓我們暫時從中脫離,得到完整休息。找一個舒適的地方,安頓下來,充分享受這段時光。如果與其他人一起用餐,在享受對話之餘,不要讓交談完全把你帶離了食物的美好感官感受。
 
  • 承諾!
在開始進食前,可以的話,請試著確定你要吃的量和食物。如果在進餐時又再想這個問題,那會引起你的焦慮,這樣不利於消化和習慣的養成。你可先決定好就吃半片的南瓜派,並承諾好好享用它。
 
原文 / Credit:BY MINDFUL STAFF〈7 Reminders for Mindful Eating〉《Mindful》
Copyright of this essay & picture is not claimed by us. All rights retained by the copyright holder. It will be removed if requested by contacting "tmc@mindfulnesscent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