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與醫療職場復原力】不藏私!護理師胡美連教你活出正念「美」一天

學員心得與課程花絮
2021.05.04

胡美連的正念美一天

******************************************
時間:2021/02/02(二)19:00-21:00
主講:胡美連(醫學中心專科護理師)
主持:陳若玲老師
地點:台灣正念工坊
紀錄:羅傑耀(Roger)

******************************************

疫情爆發至今,我們已經戴著口罩長達一年,而在戰場最前線的醫護人員,承受著無限擴增的壓力,這樣的環境下,職場開始推動「復原力Resilience」希望能增加醫護人員面對壓力的調適能力

這次在台上的分享者是胡美連專科護理師,她在醫學中心工作已長達三十四年,起初接觸正念是因為研究所的論文題目,當時正念其實是她的壓力源,覺得正念一點也不有趣,一心只想完成論文,沒想到在畢業之後開始對正念有感,並且在規律的練習當中得到體悟,開啟她正念的「美」一天。
 
  • 「晨起」
察覺呼吸而不是打開手機。呼吸讓我們感到活著,感覺呼吸的進出與腦海中的念頭想法。練習床上伸展,將手臂往上、向頭頂的方向延伸,腳背向下壓,重新與身體連結。
 
  • 「晨坐」
這是 2017年時她參加講師陪訓所養成的習慣,每天起床為家人準備好早餐後,進行三十分鐘的靜坐練習,使身心變得清明。
 
  • 「步行」
上班途中打開五感、欣賞路旁的花草。等待長達九十九秒的紅綠燈時、等電梯時,以往總是升起煩躁的心情,現在則是利用這個時間練習「正念站立」,頂天立地、紮紮穩穩的站著。等待,轉化為沈穩的能量,使她在工作中表現的不慌不忙。
 
  • 按下暫存鍵
以前工作忙碌時,打好的病歷總是忘了按下暫存鍵,出去訪視病人回來時,電腦還被學弟搶走,檔案也沒存到,一整天心情都壞了。學習正念後,我清楚的知道我現在坐在椅子上,我會先把電腦暫存好,再優雅的處理病人的問題。
 
  • 花一分鐘抵達
在例行的會議前,花一分鐘的時間練習呼吸,可以更專注的參與會議。另外,從護理站到飲水間這段距離也成為她練習正念步行、喝水的機會。
 
  • 正念的下班日常
回到家,美連在準備晚餐、洗碗時享受這些事件所帶來的成就感,用心體會與家人交流的過程、 在沐浴後感覺到自己是個全新的人,在睡前練習簡短的身體掃描。
 
  • 與更年期共處的體悟
最後美連分享自己步入更年期的心體驗:熱潮紅這個症狀就像有一把火燒到身上,知道它會來、也知道它會走,過程中難免升起煩燥之心。學習覺察,就像在觀察念頭、情緒一樣,讓它們自在來、自在去,與之共處。
 
護理師胡美連分享正念心法


你有想過一天之中,我們有多少個片刻可以練習正念?美連分享她正念生活的日常,就從睡醒的那一刻開始到入睡前的身體掃描,隨時隨地都能透過覺察,把自己拉回到當下,這樣將正念貫徹在日常生活中的精神,著實令人敬佩!

此外,醫療品質策進會近來認為醫療品質與醫事人員的狀態習習相關,例如疲倦、身心渙散時可能會出現技術疏失。因此醫療人員面對高壓多變的環境,需要有人協助他們面對壓力。

醫策會的團隊經過自我覺察、團隊合作訓練、正念傾聽與醫病溝通的課程,協助醫療人員提升「職場復原力」。他們提倡醫療人員先把自己照顧好,才有好的團隊合作及病人安全,期許未來希望能發展與臨床結合的正念訓練,建立正向的執業環境。